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iGEM团队:让“优秀”在华农“遗传”

核心提示: “iGEM与其说是一场比赛,倒不如说是一场狂欢。热情、坚持是登上舞台的必要条件,既然已经上场,那就尽情地享受这个过程吧!”iGEM团队的“精神领袖”、指导老师张红雨如是说。

未命名_副本

我校iGEM团队举办交流会与会合照

未命名_副本2

iGEM参赛团队合照

(文∣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何丽娜 王钰莹   图∣iGEM团队)“激扬梦想,追求卓越”,是我校张启发院士送给科研人的一句话,也是iGEM团队的动力所在。老师“牛”,学生也“牛”,这个可爱的团队在追求科研创新梦想的道路上敢于拼搏,勇于创新,让“优秀”在华农的土地上“遗传”,且听他们分享科研之路的点点滴滴。

自习篇——留宿是个“大难题”

实验室隔壁的自习室常常成为大家的留宿之地。“‘大爷,麻烦您开门!’,我觉得那段时间荟六的大爷肯定特别烦我。”“诶,荟八的大爷还烦我呢。”大家谈到实验室与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幽默地谈论起来。

罗旭东笑道:“像我,直接在隔壁躺一宿,不用喊大爷。”李尚瑾笑着说:“自习室里,椅子睡得最舒服了。”“对!我也最喜欢那把椅子,它能放下来,软软的,舒服!”刘畅表示赞同。

自习室里的几张桌子,几把凳子,这便是他们除寝室之外的另一个休息地。郭晓雪说:“有些实验得在半夜观察,没办法,只能呆在实验室咯。”

未命名_副本4

实验篇—— “困难,挫折,都不是事儿!”

“你知道吗,我们因为在两个课题中二选一而僵持了一个多月呢!”刘畅说。次次例会畅谈到熄灯,谁都说服不了谁,为了早日确定选题,最后大家决定——投票!但事情进展并不如意,选票竟然平了!恰好那天实验室有一位带队老师和两位学长,3人!3票!一定能得出结果。就这样,争论了一个多月的问题,在大家的努力下解决了。而最后的结果,也终不负大家期望。

“最揪心的那一次,是当时很多人送去测序的样品,测出来都是红色荧光蛋白。”罗旭东说。“对对对,最后你猜怎么着?原来是实验室被污染了!”刘畅补充道。队长田六也回忆道,污染事件出现多次,红色荧光蛋白污染事件是其中之一,“实验室一旦发生污染很难找到原因,我们的方法是所有试剂丢了重配以节省时间。”

坚持真不容易!起初iGEM团队招新成员是三十几个人,可iGEM不同于一般的实验课题,作为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它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大二大三的学生课业负担较重,渐渐地一些人坚持不下来,最后团队只剩下26人,并最终形成了这届的iGEM团队。

交流篇——八方交流,友谊长存未命名_副本3

我校iGEM团队参加台湾交流会

今年暑假,我校iGEM团队应邀参加由台湾国立交通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研讨会。据悉,本次交流会集合了来自港澳台各地高校的20多支队伍。“连校长都出来欢迎我们,当时真是倍感荣幸!”罗旭东激动地说,“据说为了这次交流会,国立交通大学的师生熬了好几个夜开会准备。”

一面之缘结科研友谊,iGEM团队在比赛中结识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大学生,如英国约克大学的同学,如今依旧在facebook上与团队队员们保持密切的联系。

与“近邻”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交流更是频繁。IGEM比赛不仅考验一个团队的整体科研能力,也考验每个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合作的能力。我校iGEM团队帮助华科设计引物并测序了他们的启动子,也在彼此交流过程中完善了自己的方案。

除此之外,我校iGEM团队联合华科、武大结成了华中地区iGEM联盟,并于今年独立举办了第一届华中地区iGEM交流会。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6所高校参加了这次交流会。

学术,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拥有相同爱好的一群同龄人相聚在一起,并成为朋友。学术上的交流渐渐拓展为私下分享成长的点滴,也让他们的友谊随时间的积攒愈发珍贵。iGEM对他们而言不仅是一个比赛,更是他们广交朋友、开拓视野的平台。

比赛篇——出国比赛,“插曲”多多

未命名_副本5

未命名_副本6

iGEM团队在美国比赛

“ 去年由于波士顿发生爆炸案,再加上又有中国人从美国夹带生物材料出境,签证‘躺枪’一大批,今年我们也是紧张得很。”田六说道,“而且我们已经买了往返机票,一旦被拒损失惨重啊!”

为避免出现纰漏,大家一边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说是操作细菌的,一边强调去美国只为了演讲交流。即便如此,但还是出现了一个小乌龙。

“原本我还在庆幸签证官只问了我专业和年级就让我通过了。然而,当我走出大使馆时,发现一大帮人都在找我,说签证官还有问题没问完我就跑了。”田六汗颜道,“当时心就凉了半截,颇费一番口舌再次回到签证官的面前时,其只是把通过的通知单给我……”

经历了16个多小时的飞行,大家一下飞机便都倒在床上“昏迷不醒”。李思奇一抵达美国就开始流鼻血,整个脸色惨白惨白的。在大家的关怀下,身体逐渐好转,团队成员才放心下来。

iGEM在波士顿的比赛活动从10月31日持续到11月3日,11月1日到3日是演讲时间,而我校又正好是第二支演讲队伍,所以就没日没夜地练习演讲。“以致于晚上思奇说梦话都是用的英语。”田六说道。最终,我校iGEM团队成功拿下Gold Medal(金牌)。

未命名_副本7

   “科学是生产力的源泉,科学更是一种文化。iGEM的竞赛价值是附属的,它是一个展现团队的舞台,需要热情、激情,也需要参与的勇气。”团队指导老师张红雨说,iGEM团队用行动告诉我们,筑梦踏实,目标永远就在前方,科研创新的种子将在梦想的大地上绽放出绚丽夺目的色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