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我爱我师】园林学院“花教授”

核心提示: 王彩云,园艺林学学院园林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园林系并留校任教至今。自留校起,一直承担园艺、园林、风景园林等专业本科生的《花卉学》《花卉应用艺术》 等课程,至今31个年头,被老师同学们亲切地称做“花教授”“花妈妈”。

2014年,王彩云与毕业研究生合照

2014年,王彩云(中)与毕业研究生合照

IMG_3509[1]_副本

王彩云课堂讲授插花艺术

(文|园林学院通讯员谢忆琳)31年来,有这么一位知性温暖的女老师,一直承担园艺、园林、风景园林等专业本科生的《花卉学》《花卉应用艺术》 等课程,也一直被学生亲切地称做“花教授”“花妈妈”。她就是王彩云。

与花有约

“花是大自然的精华,美的使者,爱花是人的天性。”当被问到为什么一直从事与花相关的工作,王彩云这样说。“与花结缘是历史的使命、命运的安排和个人喜好融为一体的结果”。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再至现在,王彩云始终都在和花打交道。毕业留校,她与园林专业创始人鲁涤非教授一起组建花卉教研组,之后我校于1985年开始招收首批观赏园艺专业学生,1986年招收首批观赏园艺专业本科,几经调整到今天的园林专业和风景园林专业的格局。王彩云说,“我最幸运的事,是把研花和习花作为我的工作,一生与花有约,与花结缘,将爱好和工作成为一体是我一生的幸福。”对花的研究与学习,也随着老师的这份幸福传递给学生。王彩云的课堂是令人享受的,听她娓娓道来各种花的历史、花的文化、花的欣赏与种植,教室似乎也充满花香。“王老师在学术方面特别厉害,见多识广,讲课范围广,能从花的各方面剖析,不仅是花境的打造布局,更多的是让我们了解了花的历史与文化。”2014级园林植物方向研究生李丹丹如此评价王彩云的课堂。

只有更好

深夜12点,王彩云依然在指导学生答辩,对她来说这已是常态。“王老师平常任务很多,但对教学毫不松懈,好几次都在园林楼‘刷夜’工作,我们既感动于老师的认真执着,又着实希望她能以身体为重。”2011级园林专业本科生王肖静说。

“搞好教学是教师一辈子的‘功课’,永远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王彩云一直坚持这样的教学态度,她说,搞好教学是教师的‘本分’,是‘饭碗’所在。

实习最能培养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实习课上,为了尽可能追求最好的教学效果,每次实习课王彩云总是和助教王媛媛、郑日如提前2天就开始构思,准备各种花材、花器和配材。她一直坚持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得到指导的机会,主动将一个批次的同学分成2次参加实习。课时延长到2到3个小时,工作量肯定加大了,常常已是吃饭时间学生仍不愿离去,每次她和助教收拾好一切,疲惫的回办公室时已是傍晚7点多。

为了解教与学的动向,每次讲课前王彩云都会精心准备5—10分钟灵活的小测验,通过测验,不仅及时掌握了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还巧妙替代了考勤。课堂上,王彩云常对学生说的口头禅是“我讲清楚了没有?”而不是“你们听懂了没有?”她通过这样的方式,对学生表示着倾听与尊重。她很喜欢与学生沟通,学期第一次上课前会先做一份学生问卷,调研学生喜欢和需要老师重点讲的内容所在,包括记录下每个学生的生日、籍贯和喜好的花卉花语等,在讲课中,就可灵活将花的故事与学生的个人信息有机结合。王彩云说,“知己知彼”,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因为热爱

回忆自己的教学经验,王彩云用了很多个“享受”:我很享受“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享受讲课,享受实习示范,享受与同学切磋、修改和完善作品的一点一滴。从同学期许、渴望知识和收获的眼神中我得到满足和享受。在王彩云看来,把自己所思、所想、所悟与同学分享,是很开心的,一旦有同学预习、复习,比她想像中学的更多,或回答问题更漂亮;或取得进步时,她都会特别欣慰和享受。有时同学没兴趣、没投入,基本问题回答不出来,她也暗自失望,她的喜怒哀乐和学生的成长同步。

王彩云爱花,对花的艺术也有一番精准而又富有禅意的理解。教授《插花艺术》《花卉学》和《花卉应用艺术》时,她常和学生说:插花的取舍,取决于对花材的审美态度,这也正如对人生、做事的态度。插花更能激起我们对养花不易的理解,对自然一草一木、一枝一叶的珍惜和呵护。王彩云说,审视手中的枝叶和花朵,我们总会发现它从一个角度向你微笑,这时的花卉、花枝最美,此时也就是我们要果断剪裁、取舍和插作之际,不能犹豫,拖泥带水。

教研相长

王彩云除讲授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并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本科生论文外,今年她还主持了国家基金、博士点基金、 武汉市攻关项目和学校自主创新项目等,同时担任了本科生班主任。

在教学与科研的调节上,王彩云表示两者永远需要协调和平衡,特别是当研究生需要导师及时指导,并获得高效率的实验进展、需要导师花时间修改,有高质量的论文发表时,导师确实愧疚因为教学的投入而影响了对研究生的指导;当本科生一个个来做创新实验、国创实验、就业辅导、出国推荐时,她也觉得要挤出更多时间很不容易。这些也都是她觉得力不从心、仍在摸索的问题,此一时教学,彼一时科研指导。 尽管王彩云认为自己在这方面有些“欠缺”,但谈到今年的科研“收成”,她觉得还可以:2014年研究生有5篇SCI发表,中文4篇。今年毕业博士3名,硕士6名;指导本科论文6篇。王彩云说,耕读不辍,今年的收成是往年的积累,还要不断向科研教学上的榜样学习,努力加油!

除了课堂教学,王彩云还利用所教学内容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在廉政文化建设比赛中,她带领学生完成的插花作品《竹荷意韵话清廉》获我校一等奖;和王媛媛一起指导学生代表华农社区参加洪山区“我的园博我的家”插花比赛,分获一等、二等和三等奖;带学生参与2015中国(武汉)园博会花卉场馆的插花文化区规划设计建言,已有部分被指挥部认可、吸纳……她认为这些社会实践可让学生在参与中将理论和应用结合起来,亲身体会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想,壮志凌云;干,脚踏实地。”这是王彩云给自己的勉励,也是对学生的寄语。作为导师和班主任,王彩云每年、每学期都要求研究生和本科生写好新年、新学期打算,并注意同时收集每位同学的照片。她说要在毕业时看看学生谁比当年的长得更高、更美、更帅,更有骄人的成长,这些学生的人生规划和“靓照”,她至今还保留着。王彩云希望正在奋斗的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做好人生规划,踏实做好今天的每一件事,认真上好每一堂精心准备的课,细心做好每一项作业,这样方能创造无愧于自己和时代的一种业绩。

王彩云,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园林系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园林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中共湖北省第七届、第八届和第九届党代会代表。主要研究菊花和除虫菊抗虫的分子生态与代谢机制比较、桂花花色花香生理和花卉应用与花文化。主持和参加中荷、中美国际合作项目等国际合作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科技支撑和“863”子项目、湖北省、武汉市和横向项目等40多项;发表文章近200篇(Sci20篇)。出版专(译)著和教材30多部;授权专利6项,审定品种4个。获“湖北省先进女教职工”“华中农业大学十大师德先进个人”“华中农业大学教书育人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