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校“十佳心委”诞生

核心提示: 12月13日下午,我校第14届心理干线骨干培训暨第四届十佳心委表彰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拉开帷幕。工学院周思琪、园艺林学学院杜威、经济管理学院曾文秀、资源与环境学院陈静、动科动医学院韩效言、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明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杨紫丹、外国语学院李璐、公共管理学院邓辰、文法学院刘畅被评为第四届十佳心委。

心委获奖

                                   “十佳心委”获奖合影

杨子云

杨子云作报告

(文|学通社记者夏沛 王鹤髯 图|学通社记者季一鸣)12月13日下午,我校第14届心理干线骨干培训暨第四届十佳心委表彰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拉开帷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杨子云、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延华及各学院辅导员受邀参加本次大会。

经评定,工学院周思琪、园艺林学学院杜威、经济管理学院曾文秀、资源与环境学院陈静、动科动医学院韩效言、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明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杨紫丹、外国语学院李璐、公共管理学院邓辰、文法学院刘畅被评为第四届“十佳心委”。本次“十佳心委”是由辅导员提名并陈述事迹,由各学院辅导员共同投票选出的。

随后,杨子云带来了题为“用专业传递爱”的讲座。

“一个人的名字、外貌经常会迷惑他人,使人们很难了解他的真实内心,这就使心理工作变得复杂。”杨子云说,相比于老师和辅导员,心委便于和同学进行沟通,学生也更愿意对心理委员敞开心扉。所以心理委员常常是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现者。

发现需要关注的人,是帮助的开始。杨子云指出,对于有长时间悲伤低落,对大部分活动失去兴趣,饮食不规律,睡眠质量不高,回避人群渴望独处等抑郁症特征的人要给予关注。因为研究显示,抑郁症与自杀等极端行为高度相关。此外,人际关系薄弱、复学或转专业、学业困难以及突发重大事件的学生也有可能产生心理问题,需要定期关注。

对于如何帮助同学解决心理问题,杨子云认为仅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有专业的知识技巧。简而言之,帮助他人要做到给予社会支持、尊重和肯定。他表示,人际关系是帮助一个人度过挫折的重要因素,所以要对他多关心,提升幸福感;学会倾听,试图理解对方,不要急于说服教育;学会欣赏他人,先立后破,不要急于否定他人。另外杨子云建议各位心委量力而行,当遇到无法处理的情况时,要及时向专业老师求助,这也是对自己、对同学负责的表现。

讲座最后,杨子云总结说:“助人可以提升自己的价值感、幸福感和成就感,但同时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希望同学们不苛求,多求助,能够在助人的过程中帮助自己成长。”

据了解本次培训针对14级心委以及13级新上任心委,旨在帮助心委更全面的了解心委这项工作,使他们能够更好的为同学服务,实现自身价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