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平凡善举因坚守而伟大

核心提示: 昨日14时30分,长江救援志愿队进高校系列活动第二站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该校红杜鹃爱心社、校社团联合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的百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与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面对面,演绎代际志愿者之间的心灵对话。

王兆汉向华中农业大学学生讲述所闻所见的救人经过见习记者任勇摄

记者刘智宇夏奕

昨日14时30分,长江救援志愿队进高校系列活动第二站来到华中农业大学,该校红杜鹃爱心社、校社团联合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的百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与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面对面,演绎代际志愿者之间的心灵对话。

眼前的这些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更像是平凡的“邻家长辈”;然而,滔滔江水中以命博命,默默无闻中坚守两江四岸,分明彰显着崇高。大学生志愿者们感叹:“平凡与伟大不是反义词,志愿队员口中的平凡善举,越是坚守,越显出伟大。”

队伍平凡,

志愿队员像“邻家长辈”

“一年里能从江中救起了200多人,肯定都是年轻力壮的专业救援人员吧。”昨日,长江救援志愿队进高校系列活动开始前,华中农业大学四教C203教室内,有同学在台下小声嘀咕。

当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俞关荣、古田冬泳队队长王兆汉、汉正街冬泳队队员李钢、钢城冬泳队队员吴苏菲依次来到现场时,同学们大吃一惊。“没想到,这些队员们年纪都这么大了。”看到队员们花白的头发、沧桑的皱纹,红杜鹃爱心社志愿者陈宇施一脸惊讶。

昨日到场的4位队员中,最年轻的是47岁的李钢,最年长的是66岁的俞关荣,平均年龄超过55岁。

在现场模拟救援中,该校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的大一学生章经天主动来到台上,向4位志愿队员请教救援常识。水中救援三原则、被溺水者抱住时如何挣脱、如何实施心肺复苏,志愿队员们一板一眼的讲解、操作让章经天叹为观止。

当章经天得知志愿队员们都是“业余”的,章经天感叹:“在江边,他们是救人英雄;走在街上,他们就是一位普通的邻家大叔。”

大学生感叹:

平凡善举的坚守最打动人

该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专业大二学生韦成莉,入校时,就加入红杜鹃爱心社从事志愿服务。两年来,每周周日上午,或去盲校教盲童折纸,或去敬老院陪孤寡老人聊天、逛街,几乎从不间断。

“我们简简单单的举动,盲童、老人们高兴得像过年一样。”韦成莉说,谈起江上救援,志愿队员们用“拉一把”、“良心”这样轻描淡写的词汇,“他们志愿队员们眼中的平凡之举,挽救了无数生命,跟我们的志愿活动相比,他们的善举堪称伟大”。

“从长江救援志愿队的队员们身上,我领悟到,平凡和伟大绝非反义词,”该校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专业大二学生、红杜鹃爱心社志愿者彭延昭说,做一次好事也许是平凡的,但同一件好事,坚持做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变成生活方式或生活态度,就是一种伟大。“这种对平凡善举的坚守,最打动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