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刘再起教授做客齐民讲坛与我校师生探讨乌克兰危机

核心提示: 2013年11月底,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了多起政治游行,引发了国内政治危机。乌克兰政治危机究竟如何产生?近日,我校邀请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再起教授为在场师生解答了乌克兰危机产生的原因及其相关影响。刘再起教授就影响乌克兰危机产生的历史渊源,国家领土主权的争端,国家内部贪污腐败及人民的抗争等四个方面作出了专题讲解。

IMG_0241

(文|学通社记者赵靖雯 董思远 图|学通社记者张慎心 曹毓涵)12月12日晚七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再起教授做客齐民讲坛,与众师生共同探讨东欧大国乌克兰危机产生原因及其影响。

为什么乌克兰局势如此动乱?刘再起开门见山地介绍了造成乌克兰政治危机的深刻历史因素。“乌克兰民众对本国的认同感较弱,这是由其国内政治、经济、文字、语言的分裂导致的。”刘再起表示,历史上西乌克兰曾隶属于波兰,东乌克兰则多俄国人居住。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成为欧洲粮仓,一方面接受来自西方国家的先进思想体制,另一方面又被苏联旧有的意识形态所禁锢,致使乌克兰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不到位,国家转型失败。同时,国家领土主权的争端也为乌克兰的国际环境安全发展设置了障碍。历史上赫鲁晓夫曾把本属于俄罗斯且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的克里米亚半岛划分给了乌克兰,这无疑为今日的乌俄矛盾埋下了祸根。

“贪污腐败现象比比皆是,官商勾结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集团。”刘再起认为,贪污腐败是引发乌克兰危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他表示,乌克兰在脱离苏联之后,其体制改革的不到位导致了民主变革的不到位,乌克兰的领导体系致使国家权力高度集中且不受制约,执政阶层垄断了一切公共资源,造成国家内部体系的腐朽。百姓没有知情权及选择权,成为任人宰割的对象。

刘再起认为,乌克兰人民的不断斗争也导致了乌克兰危机的发生。“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灵魂是资源的有效配置。而乌克兰的资源被官僚垄断着,经济与政治相结合使国家陷入了混乱中。”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开始以抗争作为寻求信仰、价值观及乌克兰的发展道路的途径。此外,长期处于俄罗斯影响下的乌克兰政府统治力量被弱化,不能很好的处理人民的斗争。军队士兵素质不高,军人大都是俄罗斯人以及国家内部民族矛盾等也推动了乌克兰问题的产生。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为主旋律的背景下,乌克兰的政治危机对欧洲乃至世界格局都造成了巨大冲击。刘再起以乌俄两国关系为例,“乌克兰要保持民族独立性,俄罗斯一心要向外推行其本国的意识形态和政策,”这加大了乌俄之间的恶劣关系,对于东欧政局稳定有着难以忽视的威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