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期中教学检查集中会诊“教、学、管”

核心提示: “从学校层面,从学院层面,我们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保障体系是不是更加完善?”12月11日上午,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交流总结会在行政楼217会议室举行。学校各部门、院系负责人围绕期中教学检查过程中“教”、“学”、“管”存在的问题交流研讨。教务处处长江珩对下阶段工作提了要求,副校长李崇光作了总结讲话。

IMG_0165_副本

期中教学检查会议现场

(文|教务处通讯员李梦境 图|教务处通讯员成协设)近日,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交流总结会在行政楼217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人事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后勤集团、国资设备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出席会议,围绕期中教学检查过程中“教”、“学”、“管”三方面先进典型、存在问题、改革重点进行交流、研讨。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会议,副校长李崇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各学院(部)首先汇报了本单位在期中教学检查过程中挖掘的诸多“教、学、管”先进典型,水产院“小马哥”马徐发老师连任12年学生班主任;马院李恺院长对《西方文明史》课程尝试慕课教学;理学院卢军老师的《大学物理学》实验课堂尝试开展翻转课堂;植科院对学生组织集中晚自习试点;体育部坚持对新开课教师组织集体听课等。同时各学院也积极查找、反映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个别教师对课堂教学管理不严,听之任之;部分课堂存在说课多、互动少的情况;少数教师课程教学内容更新不够,教学方法与手段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情况时有发生;少数学生学习生活不够规律;部分教学设施急需维修升级等。各单位结合学院实际,针对课表编排、服务保障等方面深入交流,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时值我校“深化师生交流年”,各学院(部)对本单位推动师生交流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做了介绍,如公共管理学院打造的“公共园地”、“教学工作坊”平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问学斋”、“三农讲坛”、“硕彦计划”学术品牌,工学院的“锐工大讲堂”,理学院的“T-S直通车”,水产学院的“从游”学业计划等,各学院教师们下寝室、齐研讨,开展了多种师生面对面系列交流。

针对各学院的汇报和反映的具体问题,相关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与研讨。教务处副处长张涛、刘震分别从课程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两方面通报了本科教学档案专项检查评估的总体情况。

结合下一阶段教学工作重点,江珩表示,第一,立足一流,强化规范。学校组织专项检查是为审核评估做准备,大家从课程试卷、毕业论文(设计)两方面按照要求予以规范,利用检查评估的契机,比学赶帮超。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第二,聚焦教学,深化改革。结合学校每年主题年活动,聚焦“教”和“学”,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大力推进“1351”计划。总结好今年,着眼于明年。第三,科学统筹,用好资源。教室、实验室、实习基地、教学经费等教学资源都在增加,要用好资源、用出效益、统筹管理。第四,加强学习,提升管理。他说,明年是“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也是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是学校综合改革的元年,更是谋划“十三五”规划的起点年。大家要加强对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着眼于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按照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去实施,做好明年的工作。

“从学校、院系层面,我们对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是不是完善了?”副校长李崇光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向与会人员提问。他指出,在教学质量检测的过程中,学校相关部门也要考虑能否采取技术手段解决“手机”在课堂中的问题。他认为,教师应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爱护教学设备。对下学期的课程,予以科学合理地安排,尽量采取小班上课,促进师生交流,提高课堂质量。最后他强调:要深化改革亮点,对即将过去的“深化师生交流年”,希望各院都能交出合格答卷。

据悉,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持续近1个月的时间,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动,组织检查本科教学各环节运行状况,开展了本科教学档案专项检查评估、2014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ppt专项验收等工作,全面了解了课堂、课外、实践、网络四个渠道师生交流情况。针对期中教学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各院(系、部)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导学体系和机制,强抓教学改革落实情况,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切实保证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