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从实验中找到答案

食科院30名教师研讨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

核心提示: “黄瓜是不是一边可做面膜,一边还可以吃,并可以用于做实验?”在食科院 “可食性护肤品DIY”创新性实验教学课堂上,有一女生提出这样的问题。同学们通过动手做实验,就找到了答案。——近日,在食科院组织30名教师对25项2014年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进行总结、研讨的座谈会上,老师们围绕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谈了体会与看法。

教师座谈

教师座谈

杨书珍老师分享教学体会

杨书珍老师分享教学体会

(图文|食科院通讯员张柱红 崔丽红)“黄瓜是不是可做面膜,可以吃,还可用于实验?”在食科院 “可食性护肤品DIY”创新性实验教学课堂上,有学生提问,同学们通过动手做实验,就找到了答案。——这是食科院李艳老师汇报她开设的创新性实验教学课上发现的有趣现象。

近日,食科院30名教师对25项2014年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进行了总结研讨,座谈会上老师们围绕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谈了体会与看法。

李艳老师说,创新性实验教学让学生们充分动手,给了他们足够的想象空间,选课学生一开始感觉很难,可动手后,就发现了很多乐趣。李二虎老师说,创新性实验教学更好促进了专业间的交流。在《半干型葡萄酒酿造及品质研究》实验中,不同专业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爱好,设计了风格不同的葡萄酒标,体现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得益彰、相互交融。王鲁锋老师认为,“不以成败论英雄”是创新性实验教学考核的突破,要允许合理的失败,允许跨专业的创新,让学生没有心理负担地进行思考。李锦铨老师说,课程最大难度是如何发现每位学生有待发展的一面,并帮助他们提升这方面的能力。黄茜老师提出,实验过程中大家相互合作,体现了良好的合作精神,也让她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友情。“部分学生还将暑期做的产品,带给家人,向父母表达了孝心。”

老师们在研讨中也反映了创新性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部分学生选课未出勤,造成其他同学不能选课,浪费了学习资源;部分学生不愿做挑战性的事情,稍一失败便不想前进;部分学生选课前专业知识准备不足,有学习兴趣无知识储备。

结合各项目总结报告、现场汇报和提交的档案资料,通过各项目自评、互评,严守雷老师的《风味莲子蛋白饮料产品开发研究》、黄茜老师的《特色风味鸡蛋干加工及品质测定》、杨书珍老师的《柚皮的脱苦及低糖柚皮果脯的制备》、李二虎老师的《半干葡萄酒酿造工艺及品质研究》、魏雪团老师的《聚谷氨酸的制备及其在补钙剂和果汁中的应用》、丁士勇老师的《面包保湿及品质提升》、王鲁峰老师的《粒粒马蹄爽果肉饮料的制备及稳定性研究》、李锦铨老师的《淡水湖泊和小龙虾中副溶血弧菌的分离和鉴定》等8组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评为食科院2014年优秀项目。 

据悉,食科院长期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2014年申报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计划32项,其中,新申报项目11项。2014年4月至10月期间共开设项目 25项,其中,新立项目9项,30位教师主讲,全校生科、动科、经管、外语等学院715名学生参加学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