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问之道与狮山发展

21名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教师共话学术成长

核心提示: 12月11日下午,发展规划处举办了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教师沙龙, 21位青年教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以“寻找学术发展方向”为题,共话入主流、创特色,表示将充分利用学院资源和现有平台,实现自我提升,促进人文社会学科繁荣和学校事业发展。

22

交流会现场

(文|发展规划处通讯员汪华)12月11日下午,发展规划处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办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教师沙龙。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5个学院的21位青年教师齐聚一堂,以“学术成长之道”为主题,谈学术话发展。21位教师均于近两年入职,都有国内外名校学习经历。宣传部、人文社会科学处、图书馆、校团委、期刊社等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活动。

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介绍了学校人文社会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制定的背景和主体内容,分析了学校人文社会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任务。他鼓励青年教师要结合学校优势学科,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凝练发展方向,积极向广度、深度发展,在快速成长的同时,助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繁荣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学问之道”。他说,刚入职的青年教师要处理好教学科研与生活、人生目标与事业、学术增长点与学科支撑等多方面的关系,在专业领域找到有深度的引路人,并坚持大量阅读,尤其是外文文献阅读;好的起点加上不断的积累,学问之路才能走稳。青平与教师们分享了“勤、恒、勇、基、淡、平”六字体会,勉励大家迎难而上,不断积累、打好基础、坚持练笔、看淡名利。

宣传部部长程华东结合新时期国家对高校宣传工作的新要求,介绍了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开展师德建设、健全长效机制的举措,号召大家争做“四有”教师,践行华农精神。人文社科处处长张岳君介绍了人文社科类项目组织管理情况,建议青年教师选定发展方向,处理好“入主流”与“创特色”的关系,争取快速成长,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事业。图书馆负责人和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馆员,校团委、期刊社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服务资源、平台情况。

互动环节,与会青年教师就预定外文原版图书、使用web数据资源、参与校园文化活动、期刊投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有青年老师反映,“外文图书难买难找”。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图书馆欢迎大家推荐外文原本图书,将聘请一批青年老师成为外文原版图书信息员。青平教授现场确定了经济管理学院的外文原版图书信息员名单并留下了青年老师的联系方式。经济管理学院窦炜老师说,希望有途径了解到学术活动信息,程华东立即说:“欢迎扫码!大家手中的文化手册上有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的二维码,可第一时间掌握学校学术信息。”老师们拿起手机,现场加入学校新媒体平台。

据悉,学校现有5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35岁以下青年教师整体比例已达34%以上。学校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表示,学科发展的核心要素是人,青年教师成长对学科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青年老师融入学校和学科,推动学校2013年制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更好实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