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慕课:打破教学的时空“围墙”

核心提示: 足不出户,聆听世界名校课程;在线学习,拿到名校证书和学分。这样的上课模式,正慢慢渗透到我校很多同学的学习生活中。慕课(MOOC)逐渐打破国籍、时间、空间的“围墙”,或将成为大学教育教学的重要载体。

(文|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 张文婷 宋怡蓉 教务处 吕叙杰 校新闻中心|川竹)周亦成是我校经管院国贸1302班的学生。大二的他,在忙碌的课堂学习之外,挤出时间自学慕课(简称“MOOC”,也称“MOOCs”)课程,并在网上发出慕课学习“召集令”,自建华农慕课爱好者QQ群,号召同学一起学习慕课。

目前,周亦成已自学完台湾大学《职场素养》的课程,并取得了结业证书,这让周围的同学既羡慕又佩服。

周亦成只是众多慕课学习者之一。足不出户,聆听世界名校课程,在线学习、讨论,完成作业、随堂测验,这样的上课模式已经渗透到很多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国籍、时间、空间的障碍被打破,来自全球各地的人都可以在慕课的大课堂中相聚,在线交流分享心得。

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主页界面
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主页界面

什么是慕课?

慕课(MOOC)是什么?它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英文简称,意为“大规模网络公开课程”。2012年兴起于美国,随后迅速扩展到各国教育领域。与网络公开课不同的是,慕课不是简单地把传统的课堂照搬到网上,而是将授课、讨论、测验等整个教学活动放在网上。

昨日,记者注册了“学堂在线”账号,免费上了清华大学彭凯平教授的《心理学概论》这门课。这门课目前已更新到了第十章《文化心理学》,每章分为6—8个小节,一节课只有7分钟时间。清晰明了的语言,配上形象有趣的图画,让人看得津津有味。

《大学英文写作》慕课课程学习界面
《大学英文写作》慕课课程学习界面

虽然视频只有几分钟,但不知不觉一节课就听完了,让人忍不住想点“下一集”继续看。这种把一节45分钟的课程内容,拆分成多个微课程的方式,激发了在线学生的学习兴趣。难怪有学生在线留言:“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上课不听讲了”。

你“淘课”了吗?

由于慕课整合了众多国内外名校的课程资源,再加上全新的教学观念,以及广泛的教学领域,吸引了不少学子,这给大家提供了充分的选择空间,一种“淘课”的模式也随之在学子中悄然兴起。

“学校有的课程太枯燥,我更喜欢自己‘淘课’。”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303班的女生杨思懿说,虽然传统课堂的互动性更强,但她还是更喜欢幕课的学习方式,因为幕课涉及的领域广泛,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课程学习,她“淘”的课主要集中在人文社会科学类,她觉得慕课可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

慕课的后期视频剪辑
慕课的后期视频剪辑

记者采访发现,慕课不仅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许多老师也热衷于在网上“淘课”,希望通过收看名校老师的讲课,来提升自身教学水平。

植科院副教授周兴苗热衷课程网站建设,并率先开展进阶式学习尝试,他主动在爱课程网上搜索学习专业相关慕课课程,并将所学应用到课程教学中去。

慕课边拍边播?

据介绍,目前我校与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合作,开展四门课程的混合式模式教学,主要涉及公共基础课、通识课。课程主要采取学生网上学习和课堂授课结合的形式进行,学生先通过网络进行进阶式学习,其间安排同时异地面授课、讨论课。校内师生互动课,以学生为主导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学生分小组上台分享网上所学,教师点评。课程考核则由网上学习、见面课表现、结业考核三部分组成。

我校理学院沈婧芳老师从事《数学大观》慕课课程教学助教工作已有一年时间,她形容“就像在黑夜中前进”,因为是全新的教学模式,根本看不到前面是什么样的路,只能慢慢摸索着往前走。

“还会像美剧一样,我们会根据在线学生的反馈,做出调整,边拍边播。”沈婧芳打趣地说。

沈婧芳在慕课见面课上
沈婧芳在慕课见面课上

辛苦的付出换来了令人欣慰的结果。不少学生上完课给出好评。在“翻转课堂”的课堂展示环节,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大家争抢着进行结果汇报,课程结尾,还有学生遗憾地喊,“沈婧芳,我们小组还没有展示呢!”

老师们欣慰地发现,原本设想让同学们花更少的时间更便捷地学习,没想到同学们学习更投入,更愿意花时间钻研问题。

慕课挑战老师?

慕课的开展不仅仅为学生提供了更广的学习途径,对于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和提升。

沈婧芳说,目前45分钟的传统课程时间,是挑战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长的极限。现在的碎片化网络教学方式,改变了传统教室授课“满堂灌”、“填鸭式”的老套路,学生学习起来也更加轻松愉快。而将一节课的重难点在10分钟内合理展现,对老师而言也是极大的挑战。

“别看一节课就10分钟,但制作完成至少要两个星期。”沈婧芳说,制作慕课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不仅仅是录视频这么简单,而是需要整个打破以前的知识框架、重新构建知识体系,在10分钟内必须抓住重难点,对老师的要求非常高。

沈婧芳在做微课授课课前准备
沈婧芳在做微课授课课前准备

文法学院的种道平老师在辅助同济大学的李占才教授主讲《公共关系》课的教学时,感触颇多,“我们需要在网上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并且随时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有很多学生问的问题非常新颖,涉及面广,我们必须要查阅很多资料,甚至要咨询其他专家,才能够给出让学生满意的答案,这对我们个人能力也是很大挑战。”

为什么要开设慕课?

2012年,美国的顶尖大学陆续设立网络学习平台,在网上提供免费课程,Coursera、Udacity、edX三大课程提供商的兴起,给更多学生提供了系统学习的平台。

为顺应“潮流”,很多高校正在积极建设慕课课程。清华大学发起建立“学堂在线MOOC 平台”,北大免费开放 “北大公开课”网站,教育部、财政部共同启动实施的高等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爱课程”网,集合名校资源,构筑海量大学高品质课程群。

为什么要开设慕课?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回答道,“慕课不是代替传统课堂,而是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互融合,形成更完整、更系统、更有效的教育环境,提升学习的兴趣和质量;慕课不是让老师和学生变懒,而是让教与学因相互激发而更加紧凑、生动、有效,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扁平,交互更加充分;慕课不是自顶向下的建设,而是宏观引导下自底向上的革新。”

肖湘平表示,在现在信息化的时代,随着电脑、网络的普及,很多国内外知名大学在慕课教学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对我校而言,是榜样,更是挑战,“我校正在积极探索和推进MOOC、SPOC等建课工作,以此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本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慕课也会淘汰学生?

据了解,目前我校的慕课教学开展进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硬件设施的保障,校园网的提速问题。其次是助教的落实情况,需要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来保证。因为助教的工作非常重要,包括记录考勤、课程录入、跟进学生学习进度、及时发布课程通知、问卷调查等。还有学生学习主动性、信息反馈滞后等。

慕课学习后学生讨论课现场
慕课学习后学生讨论课现场

沈婧芳建议,“将来慕课学习的机制也应该是一种淘汰性的机制,用这种方式来筛选学习者,留下最适合慕课学习的学生。”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慕课汹涌来袭,是对我校传统教学、师资水平、教学资源等方面的一大挑战,同时更是优质资源共享,提高教学质量的机遇。在这场新的教学潮流中,我校正以积极的态度进行教学改革,书写更精彩教学篇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