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文明出行,从自觉排队上车做起

我校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活动

核心提示: 2014年是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申报考评年。10月14日武汉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号召全市努力实现武汉精神文明建设历史性跨越。为响应号召,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开展“文明出行”活动,让文明行为从自觉排队上车开始。

志愿者在公交车前引导乘客文明乘车

志愿者在公交车前引导乘客文明乘车

同学们排队乘坐校车

同学们排队乘坐校车

(文|学通社记者吴奕莹 曾彤 图|学通社记者周鞠蕊)响应武汉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塑造文明的城市形象,传承并宣扬我校“坚持十年排队上车”的优良传统,由我校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办公室主办,各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协办的“文明出行,从自觉排队上车做起”的公益活动正式开展。从11月15日起至12月末的每周日8:00-18:30,青年志愿者们在校外三个公交站点及校内校车的起点、终点共设五个执勤点,指导乘客文明乘车、有序排队。

12月7日8时,身着印有“华中农业大学”字样的红色上衣的志愿者们准时出现在我校西北门口。由于西北门口共有571,576,591路三个公交车站点,空间有限,且校内外出行人数多,导致这里时常拥挤,显得杂乱、无序,因此组织方特安排志愿者在此维持秩序。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1402的志愿者彭同学吐槽591站点坐车的人较多,上下车秩序较为混乱。

根据校团委青志办公室对执勤时间进行的划分,每班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多在两到三个小时。长时间在寒风中站立虽冷,然而志愿者们的热情却未受影响。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园艺林学学院园艺1404班的李同学在引导乘客排队时显得比较紧张。期间看到一些乘客插队,李同学犹豫了一下,还是走上前对乘客轻声提醒。听到提醒,乘客随即排队上车。部分志愿者一开始没有上前提醒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在小组组长的鼓励下,活动起来,穿行在车辆之间,志愿服醒目的红色为寒冷的下午增添了一丝暖意。

园艺1404班的李同学说道:“能向他人传播文明思想,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别人是非常有意义的,我曾因不排队上车发生过意外,因此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人们文明出行的重要性。”

576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也对活动表示赞成。他说,虽然大多数人都自觉排队,但总有不文明现象发生。这个活动营造了一种文明的氛围,能培养乘客的排队意识,进而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此外,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刘明璐认为此次活动除了响应了武汉“文明城市”的建设号召之外,也很好地发扬了我校文明出行的优良传统和志愿者服务精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