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做客“林苑讲坛”

核心提示: 根系犹如人的肺,结构错综复杂,却也很容易被人们忽略。12月8日下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做客“林苑讲坛”,在园林楼202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亚热带次生林细根产量与邻域行为”的专题讲座。

中南林大

1206中南林

( 文|园林院通讯员刘姝利  图|园林院通讯员郑伟 王喆)12月8日下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做客“林苑讲坛”,在园林楼202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亚热带次生林细根产量与邻域行为”的专题讲座,园艺林学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项文化对亚热带次生林的研究背景与科学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谈到,我国亚热带地区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4 ,而亚热带森林的生物多样性却很丰富,但现如今人们对森林资源的过度开发,使森林类型遭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必须足够重视。接着,项文化对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做了综述。谈到根系,他提出:“根系犹如人的肺,结构错综复杂,却也很容易被人们忽略。”

项文化介绍了细根参与整个森林生态系统养分和能量循环的过程,他谈到,细根越细,养分利用率越高,全球森林33%的生产力靠细根来进行周转,细根对于其邻域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提问环节,一位学生问到:“不同植物根系在地下交错生长,如何才能更好的区分不同植物的根系?”项文化介绍了最新的检测方法,如远红外检测和DNA(脱氧核糖核酸)检测等。

项文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会同生态站站长。主要从事森林生态、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许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