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奔跑在发展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奔跑在发展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提到“农村”这两个字,多数人脑海中闪现的是矮矮的土坯房,纸糊的窗户,光着屁股奔跑的孩子,背灼烈日的农民,田里耕种的老黄牛……然而,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农村风貌的看法,一个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体系正在建设起来。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路看似简单却又漫长。2005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一五规划建设纲要》的一项决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2005年到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家住在吉林省的一个县城,虽然这里的经济不是特别的发达,但吉林却是我国重要的粮仓之一,每年的粮食产量高居全国前列。在这,我们经常能听到一句话“农民种地比我们上班赚的还多”,人们的这一说法实实在在肯定了新农村建设的成绩。国家政策的改变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

第一:国家源源不断的为农业提供大量先进的农具、农用机械和运输工具,改善和提高了现有的农业装备水平。对于吉林省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的大省,之前人力播种、除草、插秧的生产方式不仅浪费人力而且不能让土地的肥力得到很好的发挥,前些年粮食产出量一直不高。自从国家下达了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号召,吉林大规模使用农业机械生产,不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出量。2011年吉林粮食单产跃居全国第一,农民真正享受到了政策的实惠。

第二:国家控制稳定农产品的价格。这一政策可以让农民直接看到手里的钱变多了,让农民踏实生产。不会因为天灾影响农民的生活与生产的积极性。基本稳定了农民的生活。

在粮食产量提高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新农村建设体系中目前没能很好兼顾的一方面——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教育的角度看,我国的农村发展还存在较大问题。

首先,与城镇教育相比,农村教育的经费短缺严重。农村办学只能满足学科教育的基本需要,而且教师工资待遇不能保障,设施简陋,教学仪器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农村教育的发展质量。

其次,农村教师队伍的现状令人堪忧。由于农村教师工资低,待遇差,一些高校毕业的青年教师不愿意到农村来教书,有的农村小学甚至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只有一名教师。我们虽然尊敬这位教师,但为了孩子们的未来。国家应改变一些应届毕业生不愿到农村去的想法,因为教育,应该从最基本的地方抓起。

提到新农村建设的成就,不得不提浙江省海宁市。海宁市地处长江三角洲,素有“鱼米之乡”之称,自从新农村建设目标提出以来,海宁市解决了脏水污水处理问题,使人们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解决了道路建设的问题,基本建成了“二横七纵二连”的干线公路网络,为农民的出行带来了方便。看到如此骄人的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长此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即将来临。

作为国家重点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有理由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扎实学好文化课,为农业的研究贡献自己的新思路。发扬我校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中为农业以及广大人民奉献的精神,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让农民受惠于新农村建设,让奔跑在发展道路上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成长。

挥洒青春与汗水。21世纪的我们时刻准备着,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祝愿我们的祖国早日完成新农村建设,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经管 董思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