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中国法治的高低板

中国法治的高低板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启动了和谐社会的建设,有序地推进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使中国的法治建设实现了里程碑的转向。如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成为当代中国法治化的时代强音,成为中国人民意志和愿望的一项重要的治国方针,也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然而,伴随着区域发展差距的增大,我国各地区的法治化也出现了较大的差距,严重阻碍依法治国的进程。

改革开放前,由于我国政治、历史、文化等某些方面的原因,我国各地区的法治建设虽然薄弱,但发展差距不大,整体的步伐比较一致,但随着改革开放,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的法治建设伴随着区域差距的扩大而逐渐扩大。

这种区域差距主要有两个方向。

从横向来看,是中国东西部之间的差距。我国东部地区开放时间早,开放程度高,经济随着地区开放而高速发展,同时由于经济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以及在国际上的需要,东部的法治建设迅速发展起来,公众的法治思想也普遍提高,整个东部地区的法治进程大幅度提高。与此相反的是西部较为落后的地方,经济发展缓慢,体制较落后,思想也闭塞,在开放的道路上远滞后于东部地区,这些原因均导致西部的法治建设逐渐落后于东部,而且这种差距甚至在慢慢地扩大。

从纵向来看,是中国城乡之间的差距。中国社会有着几千年的小农经济历史,但城市在近代的时候已渐渐脱离了这种封建经济制度,伴随着新经济和新思想的进入,中国的城市率先发展,脱离了旧制度的束缚,城市的现代法治建设逐步兴起,出现了许多法学人才,国家制定的法律在这里可以达到一定程度的实施,因此城市的法治也得到相当大程度的进步。在新世纪,城市的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共同促进着和谐社会以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而乡村却不一样,它在很大程度上还受传统的影响,不仅是因为经济的落后,还因为乡村的传统思想对现代法治的强力抵制。类似于道德的“民间法律规范”的普遍存在对于乡村民众而言比许多法律都有效。例如经济纠纷中的非法拘禁、婚姻关系的确立,还有一些村落中的族规,致使现代法治很难真正地进入农村,农村与城市法治发展的差距也愈来愈大。

东西部间的差距,城乡间的差距,中国的法治建设出现了严重的不均衡发展。如果把整体的法治比作一个水桶,那构成水桶的木板就是高低不齐的,高板无法让水桶装更多的水,短板则会一直让多出的水流到外面,所以不论有多少木板,只要板不一样高,就总会有水流出,我们为法治做出的努力如流出的水,就会白白浪费。

法治是政治文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标志,凝结着人类智慧,为各国人民所向往和追求。随着中国的发展,国家强大,民族崛起,法治建设对我们越来越重要,法治的均衡发展尤为重要,只有实现比较均衡的发展,才能让整个社会法治实现进步。当然这需要多方的努力。而作为大学生,作为时代的主力军,我们在提高自身法律素质的同时,更要为社会的法治建设作出贡献。进入那些法治缺失的地方,为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

(作者:文法  张文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