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南京,见证历史与现代的融合

核心提示: 在这样一个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城市中,我想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成果也许是这里唯一的静土了,历史在现代化的包围中沉默着,默默地积淀,保持着金陵人最原始、最质朴的风貌,告诉着人们它的历史足迹,也稍微放缓了这个城市的脚步,让人们在快速的生活节奏下感受历史,还原内心的宁静。

南京,见证历史与现代的融合

  随着“十一”的结束,生活也回归正轨,但我仍然无法忘却“十一”在南京度过的四天。

每一座城,都有历史的精髓;每一座城,都有潜在的故事。南京就是这样一座拥有潜在历史文化精髓的城市。

我对于南京的怀念和喜爱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从小经过长时间积淀而来的,因为姑姑一家在南京,因此我从小就经常在南京长住,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南京的时间也越来越短,而现在我对于南京的记忆仍然停留在十二三岁的时候,而此次“十一”去南京是我计划已久的行程。

再一次来到南京,给我的印象既熟悉又陌生。车行驶在陌生的路上,看到的却是一如既往的梧桐树、柏油路,那些民国时期就在此扎根的树木们,一一地展示出了它们即使饱受历史风雨,却依旧挺拔、坚韧的躯干。参天的枝叶,遮挡着烈日放射的耀眼的光芒,细碎而凌乱的阳光落在城里的每个角落。

一开始我便看到了南京的古朴。

到达南京的第一个晚上,就去了以前没去过的“老门东”,虽然是按照传统样式复建的传统中式木质建筑、马头墙,但是它集中展现了传统的民风文化,再现了老城南的原貌。“老门东” 位于夫子庙箍桶巷南侧,西靠秦淮河,南依明城墙,街内都是古式建筑,不仅如此,连卖的、展示的也都是胭脂、水粉、木雕等。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扎染刺绣工艺,每一样作品都是那样精致,都在向我们诉说着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巧手。虽然没有现代技术那样完美,颜色也并不鲜艳,但是单从做工的精巧与样式的新奇就会觉得即使只有两种颜色也是一件完美的工艺品。在这里我看到扎染夕阳、百花绣、百子祝寿图、凤冠霞帔以及各式各样的中国结。一块简单的白布也可以染出最灿烂的夕阳;一根针、一根线也可以绣出一座花园。

第二天又去了另一个真正的古街——高淳老街,是江苏省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老街以古典建筑而著称,街中的店铺一般都为楼宇式双层砖木结构,飞檐、镂窗、木排门板,造型别致、古朴华美。房屋都是白墙黑瓦,马头矮墙,虽不华丽,但却充满了古朴、典雅的味道。街道全用青石铺设、两侧用青石灰岩纵向铺砌,中间用胭脂石横向排列,整齐美观,色调和谐。老街木质建筑上的雕花也别具特色,或人物、或动物、或风景、或题字,无一不展示着高淳古时工匠们的精湛技艺。街内分布着“乾隆古井”、“关王庙”等景点,每一处都各具特色。

自古城中醒来,我便见证了南京的另一面——繁华,

从窗内向外望去,看到的都是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边是各式各样的店铺、商场,金鹰大厦、万达影城、德基广场、南京图书馆,每一处皆是充满现代化的气息。走在大街上,看着脚下的地砖和房顶的琉璃瓦,突然怀念起了古街的青砖白瓦。从早到晚,车水马龙,从未间断,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每个人都在为了生计而奔波。每到晚上,辛苦工作了一天的人们都走出了家门,来到某一个广场上散步、歇息,享受着这难得的休憩时间。汽车的灯汇成一条“银河”与房屋的灯相辉映照亮了整个南京。随着城市化的加快,南京现代化元素越来越多,商业集聚,对外交流,现在已发展成国家重要门户城市,而今年,一场夏季的盛典——第2届夏季青奥会也在南京召开了,今后的南京定会发展更好,现代气息亦会更重。

这是一坐古老的城市,从雨花台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明孝陵到中山陵,一路的历史积淀,一路的沧桑变迁;这亦是一座繁华的城市,商业集聚,外贸频繁,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在这样一个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城市中,我想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成果也许是这里唯一的静土了,历史在现代化的包围中沉默着,默默地积淀,保持着金陵人最原始、最质朴的风貌,告诉着人们它的历史足迹,也稍微放缓了这个城市的脚步,让人们在快速的生活节奏下感受历史,还原内心的宁静。

再一次南京的行走,让我更加体会到这个现代城市所保留的历史积淀,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旧的还是新的。南京这座城市,因为历史文化而深厚起来,而现代的发展,也遵循着这份深厚,传承着这座古城独特的历史文化。历史的底蕴为现代发展打下基础,而快速的发展让这份底蕴更加深厚与珍贵。

这个“十一”,回首在南京。

 (作者:文法 叶甄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