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静静地,沐浴异地阳光

静静地,沐浴异地阳光

又是一年举国同庆的日子,又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时刻,阳光依旧慵懒的洒在每个人的脸颊,一切似乎都没有什么不同,变化的只是那个曾经稚嫩的自己而今已随梦想奔向了另一个城市。 鬼马乐天的我骨子里少有那种文字忧愁的气质,那种恬静温婉的性格,那种感时伤怀的细腻,但也会有感情泛滥的时刻,十一的假期脚步不停,去认识这个或许陌生但注定熟悉的城市,去静静的沐浴这异地的阳光。

矫情的自己选择了昙华林作为第一站。那条古街的每一处都透露着雅致的情调。我降低说话的分贝,使嘻哈的自己不至在那里显得尤其格格不入;放慢匆匆的脚步,不要惊扰了那满满的文艺气息。走几步便会看到一处古建筑静静的立在那里,并不宏伟,却给人一种别样的感觉,或许是一种对古朴的崇仰,我总会静静的走过去,再转身,只留下一双脚印,一个背影。一直以来的木质情节,让我很快留意到了那道木网墙,挂满了小小的心愿瓶,缭乱了眼,暖化了心。继续向前走,热闹的小店似乎给这种静谧增添了几丝生气,“七月里”“在路上”“昙华林的光”,精致的小店满是小资情调,淡淡的咖啡香气夹杂着鲜花的芳香,似是醉了,手里还握着鲜花饼的纸袋,嘴角还残存着玫瑰花香,昙华林给了我唯美诗意的武汉印象。

贪吃的自己选择了户部巷作为第二站。未见其街,先知其名;未见其貌,先闻其香。户部巷的热闹则显示出截然不同的状貌。小贩们热情地叫卖,操着一口陌生却又显得亲切的武汉话,热气蒸出小吃独有的味道飘进每个人的鼻孔,未曾见过的特色小吃点亮吃货们所有的方向,即使在人群中被挤来又挤去。最让人不堪忍受的是长沙臭豆腐特有的香气了吧,那浓郁到巅峰的气味让回校数天的自己依旧嫌弃那天穿过的衣服,那又如何呢?有多少人等在小锅旁尝试这经典的美味,又有多少人是专门为此而来呢?被拥挤的感觉渐渐的不再那么明显,我也走到了户部巷的尽头,尽管香味不在那么浓烈,但依旧满足了一个吃货的向往,户部巷给了我美味热闹的武汉印象。

追名胜的自己选择了黄鹤楼作为第三站,这座被无数迁客骚人赞颂过的名楼而今竟离我如此之近,心中不免多了几分狂热。这座在课文中早已领略过的古建筑究竟以怎样“晴川历历汉阳树 ,芳草萋萋鹦鹉洲”的情思征服了李白,使其发出了“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的感叹,一步一步,我登上了通往黄鹤楼的石阶,那步步激昂的澎湃热情,却静止了时间。人群依旧熙熙攘攘,阳光依旧炽热浓烈,拍下阳光下的黄鹤楼,但我却在那里停下脚步,未曾走近,只因心中的那种神秘的期待不愿被打破,选择离开,或许自己终究还是个矫情的人吧。黄鹤楼给了我庄严神秘的武汉印象。

访壮景的自己选择了长江作为第四站,那平静的江面在落日的余晖下映起粼粼的波光,原来这条素未谋面的江河也可以给一个异乡人带来未曾有过的心安。江面上吹来的风带着湿润的气息,凉凉的,使人更加清爽。头发在风中胡乱的动着,看着游泳的人们在水中翻腾着,听着吸水的孩子撩起水花发出“咯咯”的笑声,来往的行人也探手体验一把长江的温度,晚霞的余韵渲染了整个天空,原来好动的自己也可以为自然风光的美丽驻足、沉醉。长江给了我平静安宁的武汉印象。

一步一个脚印,一次一段旅程,十一行程让我领略到不同的武汉印象。“我愿做时光里的一只老害虫,赤脚漫步在古街的的石板路,尝尽舌尖的水寄给世界的情书。”这段在昙华林的墙壁上雕刻的文字,给了我无限的遐想与渴望,行走在武汉,这个或陌生或熟悉的地方,领略着不曾见过的异地风光,静静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这种感觉叫做幸福吧!

(作者:生科 王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