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以“四有”标准看老师

以“四有”标准看老师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号召全国广大教师从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个维度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在以老师培养出的学生的升学率和老师的著作数为依据来评判教师好坏的今天,习总书记这样一个“四有教师”理念的提出可谓当头一棒,震麻了我们早已习惯旧有标准的神经。我们猛然醒悟般地回忆着过去这些年来曾经教给我们知识的人民教师,企图在他们身上找到些有关“四有”的影子,亦如此时的我。

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大学,十多年的求学之路上,他们是最为重要的陪伴和指引。然而无论他们是否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标准,我都由衷地感谢他们,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给予了我知识,教会了我思考,更是因为他们对我价值观的影响,无论这影响是好是坏。在今天的我身上,有太多他们留下的烙印,缺少任何一个他,都造就不了现在的我。

我想,全国所有的老师,在这“四有”里面做得最好的,恐怕就是“有扎实学识”了。古语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就要求老师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唯有此,才能传道授业解惑。而能拿到教师资格证的人都是通过考试选拔的,在为师的同时,他们也在通过教学和与同事的交流中不断进步。

而“有理想信念”恐怕是最难做到的吧。车水马龙,忙忙碌碌,这样快节奏的生活里,像马云那样有着坚定理想的人少之又少。我们大多数人只是机械简单地重复着每天的日子,哪怕曾经有理想、有信念,也被现实磨得所剩无几。很多教师又何尝不是呢?也许大家都认为,老师的理想信念不就是教好书,教出好的学生吗?可什么是好学生?成绩好,考入好大学就行了吗?教师的职责是育人,而不是简单地把学生送入大学,送入职场。他们每天重复着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的生活,上课授予学生知识或者那些“如果你现在不好好学习,那么以后你拿什么和别人竞争?”的“大道理”,课下如果有和学生交流,那也只不过是询问其最近状态如何,考试失利的原因等等。这样的理想信念也注定了这样的师生关系——距离让我们无法交心。因而也就有了跨过教学生“成人”这一步,直接教学生“成才”的普遍做法。

那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究竟应该有着怎样的理想信念呢?在我看来,教好书,育好人,这是必不可少的。也就是说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并且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再说大一点,应该有一个和全社会、全世界保持一致的理念,比如说,促进社会稳定,这样就上升到了三观层面。理想信念是可以传递的,而老师恰恰是最好的传播者。老师们往往可以通过自己的言辞举止影响到学生理想信念、价值观的形成。我永远都记得初中副校长说过的,男孩子要像山一样,稳重而有责任感,女孩子要像水一样,温婉可人;我还记得班主任告诉过我们,责任大于能力,同龄人之间的能力差别并不大,强烈的责任感能很好地帮助我们完成工作。我一直铭记着他们所传递给我的理念,并尽力践行它们。我不知道他们的理想信念具体到底是什么,但我知道他们的理念里面有教我们做人的部分,而不仅仅是获取知识,考出高分。

在我接触到的这么多老师中,我觉得大学的思修老师最符合“四有”标准。有扎实的学识不用说,更重要的是他会在课堂上引领我们思考社会问题,与我们探讨对这个社会的看法,让我们去关注,让我们去为了这个社会改变点什么;他教我们做人,从诚信、尊重教起;课下也会和学生畅谈人生,谈理想、谈价值······在华农这样一个学术研究氛围浓厚的高校里,有这样一个关怀精神层面,关注社会问题的老师,实有让我们如获新生的感觉。

愿“四有”教师越来越多,也愿“四有”教师培养出来的“四有”学生越来越多。这样一代代相传,我们也就拥有了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原动力。

(作者:经管 施梦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