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浮躁时代下华农学子的梦该去向何方?

浮躁时代下华农学子的梦该去向何方?

中国梦已经启航,它代表了全民族的利益,它积淀着炎黄子孙的世代夙愿,它象征着一个崭新时代的共同理想与价值追求,它是希望,也是力量。但实现它的道路无疑是艰辛的:社会转型矛盾重重;政治改革进程迟缓;经济改革陷入停滞,渐趋歧途,市场经济对国民的思想道德也造成了强烈的冲击。当代大学生作为实现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这个崭新的梦的主体,面对这些挑战,绝不能因循守旧,而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寻找个体梦与中国梦的最佳契合点。   

人能走多远,不要问双脚,要问意志;人能登多高,不要问双手,要问志向。作为华农学子,我深知当代大学生应该要具有深刻的思想和完备的专业知识,我们常常“有志登高山,却无志站山脚”,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下,我们该立于何处?正值青春的我们又该用什么撑起时代的脊梁?

“我愿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微小,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的时候,愿意无保留地反射给别人”。“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用支教事迹诠释了我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如何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坚守自己的理想,关注社会,摈弃“个人主义”,他用自强不息、立己达人的精神撑起了时代的脊梁!

“所有的愿意只为一个目标:能让包括自己亲人在内的尽可能多

的人生活幸福。”这份期望却永远定格在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的崇山峻岭中。“湖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赵福兵的一生是短暂的,却是分外精彩的。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简单的梦想,尽自己所能为他人做贡献,他用无私坚韧撑起了时代的脊梁!

“北大毕业的不要自视太高了,北大毕业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北大毕业只能证明曾经学习好,而社会上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在社会中不断地实践学习。”北大卖猪肉高材生陆步轩如是说。一句真心话道出了当代大学生未来的征途。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放下架子,踏实做事,也许会别有一番天地可创,他用平凡另类撑起了时代的脊梁!

在这个浮华躁动的时代,大学能否作为最后的净土存于广大学子的“象牙塔”梦中,最根本的还是在于我们青年大学生能否坚决抵制社会上的诸如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潮的侵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潮流的不断冲击之下,多元化的经济结构形成了多元化的价值观,多元化的价值观又塑造了良莠不齐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谁说“90后”没有担当?正如那句话所言,“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这一代也同“70后”、“80后”一般涌现出了众多敢于担当的年轻人,诸如曾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的陈励子、唤醒“植物人”母亲的武汉大学2008级毕业生黄碧海等,无一不展现了青年人积极向上的心态!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有时候死扛下去总是会有机会的。”“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后天会很美好。”马云的这些经典语录时常在我们耳畔回响。在这个正处转型期、矛盾频发、前途坎坷的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中,我们应抑制心中的不满与委屈、失意与迷茫,坚持“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原则,守住自己的底线,实现自己的“成材梦”,助力“华农梦”,最终铸就“中国梦”,以自己的力量成就民族之梦!

(作者:经管李清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