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社团会费去哪儿了?

核心提示: 一年一度的校园“百团大战”刚刚落下帷幕。交20元,便可加入协会,获得会员证。但不少报名参加协会的同学对于会费的用处表示并不知情,各协会会长也会纷纷吐槽会费审批难。为了解会费到底去哪儿了,各协会又是如何支取会费的,记者走访了我校相关部门全面了解有关会费的问题。

邵嘉晨02

                                              轮滑社正在招新

张婧瑶02

                                    同学们正在缴纳社团会费

(文|学通社记者谢子凌 图|学通社记者张婧瑶 邵嘉晨)一年一度的校园“百团大战”刚刚落下帷幕。冬日的寒风凛冽,却挡不住同学们参加社团的热情。交20元,便可加入协会,获得会员证。但不少报名参加协会的同学对于会费的用处表示并不知情,各协会会长也会纷纷吐槽会费审批难。为了解会费到底去哪儿了,各协会又是如何支取会费的,记者走访了我校相关部门全面了解有关会费的问题。

什么是会员费?

据悉,所谓会员费,即会员进入各个协会为支付开支所上交的费用,往往是某些协会的主要经济来源。一个会员交20元给社团联合会,其中3块钱会员证工本费,剩下的加进社团的剩余会费中。食品科学协会的负责人表示,“食协日常的活动经费基本从会费中来,但也会去拉赞助。每年的酸奶DIY大赛,都是向社联报账来举办活动。”今年收取会费的方式与往年有所不同的地方在于会员直接在社联处交会费,不再经过协会这道程序,减轻了各协会的压力。

协会“自掏腰包”缘起何处?

虽然社联会报销社团的部分活动经费,但是仍有不少社团经费紧张,甚至出现社干“自掏腰包”的现象。手部极限运动联盟会长刘聪颖表示社联报账流程过于繁琐——需要先提供正规发票,填写申请表,然后要等很久才能批下来经费。“很多时候,社团消费的一些小数额的东西,像打印海报、买魔方和YOYO球,店家都是不给发票的。社联拿钱也很麻烦,要找计财处老师审批、签字。”红花杜鹃爱心社的负责人表示,很多时候他们的社团活动到最后很多都是自己掏腰包,经费确实非常紧张,并且如果只是会费仅能满足很小一部分经费,活动还是需要通过拉赞助、申请社联基金等来撑起。

协会报账知多少?

记者从社团联合会监察部副部长刘瑾了解到,会费直接交给学校社联,由社联统一管理,社团申请经费也有一套固定的程序。会费的钱在学校账上,社团办活动需要交发票到社联监察部,再由监察部上报老师,老师审核通过了以后再去学校计财处报账,然后相应地把钱发给来报账的各协会。“我们每个月底统计当月来报账的社团,也就是说,一个月报一次账。一般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协会当月交给社联的发票,审核通过以后,在下月初可以拿到钱。”对于各协会负责人反映的“报账难”的问题,他表示,找学校报账流程比较麻烦,“要很多老师签字,还要去计财处排队,我们报账一般要1-2个星期。”

八成受访者不了解会费去处

另外,对于会费的去向,记者也采访了数位已加入协会的同学。八成的受访者虽然知道会费是交给社联在管理,但都表示并不是很清楚会费能用于社团的哪些方面,超过一半的同学认为会费应该主要用于会员的培训以及印资料。来自风景园林专业的杨子蕾表示,去年她加入吉他协会、风景园林协会和书友会,虽经过一年的活动,她仍不是很清楚其具体用于哪些方面,“会费应该有一部分是会员证的工本费,然后就是用于社团本身的建设和教学资料吧”。手部极限运动联盟会长表示,协会活动经费主要用于宣传方面及比赛奖品的选购,“协会的教学用具、魔方YOYO球等的采购仍需要商家赞助和自费来解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会费 社团
责任编辑: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