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一届生物信息项目设计大赛落幕

核心提示: 如何搞定“物种间水平基因的转移”和“外太空宇宙辐射对宇航员产生后果”的科技难题?成本不是问题,只要敢想。12月7日下午,由我校生科院主办,信息学院、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一届生物信息项目设计大赛决赛落幕,最终,由2012级水产养殖专业段晓克、2013级渔业魏伟、2014级动物医学专业郭庆祥组成的团队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团队展示

团队展示

冠军团队

冠军团队

(文|学通社记者王鹤髯 赵靖雯  生科院通讯员申阳 余淑含  图|学通社记者陈雷  生科院通讯员朱无恙 王晨宇)12月7日下午,由我校生科院主办,信息学院、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一届“菲沙杯”生物信息项目设计大赛决赛在国际交流中心五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夏晓勤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郭安源教授,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我校生科院、信息学院负责人,李国亮教授、代明球教授等应邀出席。

比赛伊始,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鼓励大家,快乐第一,比赛第二!只要你站在舞台上,就是胜利。菲沙基因首席执行官Jeffrey Chu博士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大赛是一次大脑风暴,只要你敢想,冠军就是你。”Jeffrey Chu对比赛信息做了描述。本次比赛以“专业、创新”为基本元素,选择了“物种间水平基因的转移”和“外太空宇宙辐射对宇航员产生后果”两个问题。每个团队相当于一个科学家小组,假设拥有无限经费、时间和工作人员,单纯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设计完整方案,尝试解决其中一个问题。

进入决赛的5支团队进行PPT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前3组以水平基因的转移为题,他们利用不同信息软件和方法,分别从识别2个物种之间通过水平基因转移(HGT)而获得的基因,识别候选HGT基因的功能,相关实验手段等3方面进行展示。4组、5组选择了太空辐射对宇航员的影响问题,分别设计以近人类生物黑猩猩和传统生物小鼠作为研究对象,2组分别从辐射类型、长时间暴露在辐射环境下对遗传物质的影响及暴露在辐射环境下1年的模式物种的设计等方面进行研究。

现场答辩结束,评委为各队评分并点评。李国亮表示,同学们都很有创新能力,敢想,但也要尽量完善。代明球说,虽然比赛在不计时间、成本的前提下进行,但是也要切合实际,科学最终也要为人所用。

最终,由2012级水产养殖专业段晓克、2013级渔业魏伟、2014级动物医学专业郭庆祥组成的第5组获得冠军和1万元奖金。其余4支团队获“入围奖”和3千元奖金。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菲沙基因总经理陈东生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