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防拐”活动在农科院南湖子弟学校开展

核心提示: 12月5日为国际志愿者日,我学创行团队志愿者在农科院南湖子弟学校为130多名小学生和50多名家长展开“防拐”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室外的闯关游戏和“关注儿童,防拐先行”的百人签名活动,另一部分是针对家长的防拐方面讲座和学生的防拐动画宣传片,我校文法学院萧洪恩教授给学生家长进行了“防拐”讲座。

IMG_9745

IMG_9760

(文|学通社记者余佳倩 何小芳 图|学通社记者李巍峰)12月5日为国际志愿者日,我学创行团队志愿者在农科院南湖子弟学校为130多名小学生和50多名家长展开“防拐”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室外的闯关游戏和“关注儿童,防拐先行”的百人签名活动,另一部分是针对家长的防拐方面讲座和学生的防拐动画宣传片,我校文法学院萧洪恩教授给学生家长进行了“防拐”讲座。   

心理上不恐慌,行为上要重视

“首先,我们要正确看待‘拐’,它是否真的那么可怕?”萧洪恩教授认为,古代拐卖儿童的现象比起现在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鲜为人知,而如今,发达的通讯以及网络导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家长们谈“拐”色变。儿童拐卖其实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全国有上亿个家庭,而拐卖事件只有十几例。“然而,心理上不恐慌并不等于行动上不重视。”萧教授补充道,“的确,从全国范围上看十几例的儿童拐卖算不上大事。但是从一个家庭来看,一个小孩就那么丢了,是件很大的事。”萧洪恩教授以自己为例,他的妻子去世后,他每三天都会给两个孩子打一次电话,不联系就会很紧张。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孩就是家庭的全部,是家庭的未来。

不要太禁锢,但是要警惕

萧洪恩教授先提到了一个80年代中日少年足球的电影,通过对比,得出中国家长对子女太溺爱,舍不得放手的结论。父母对孩子管的太严、限制太多,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比起“防”,更重要的是培养。

在防拐措施中,最普遍的是家长每天亲自接送孩子,但需注意的是接送是一种培养措施而不是控制措施,可以在接送途中教孩子处理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事,培养他们如何应对社会,积累经验,趁此机会教育孩子,学会从正面引导孩子。

从正面教育子女

“不要每天对孩子说哪家的小孩被拐卖了。要很他们说哪些孩子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摆脱了困境。”萧洪恩教授说虽然每天社会上负面新闻很多,比如传销、女大学生遇险、四名复旦大学哲学系老师跳楼,但是他始终相信社会的正能量多于负面,人们要学习的就是成功逃离传销的人的做法。“面对拐卖儿童,比起被动的防,更加重要的是教孩子智慧。应该从正面宣传应对技能,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有信心。”

据悉,我学创行团队志愿者已在农科院南湖子弟学校进行了7次关于小学生健康安全知识教育活动比如创伤、用眼卫生、洗手等的课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