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图书馆馆长彭光芒与学子探讨“知识分子”

核心提示: 知识分子的角色、人格、心灵,应是什么状态?现在的在校学生,是否可以称作知识分子?12月5日晚7点,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我校图书馆馆长彭光芒教授与LCP班学子分享著名文学理论家爱德华·沃第尔·萨义德的作品《知识分子论》,就“知识分子”这一话题进行交流。

IMG_6466_副本

彭光芒教授分享读书心得

DSC_0500

现场学生

(文|学通社记者曾彤  图|学通社记者曹毓涵  胡明)12月5日晚7点,我校图书馆馆长彭光芒教授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与LCP班学子分享了著名文学理论家爱德华·沃第尔·萨义德的作品《知识分子论》。

彭光芒说,推荐此书的目的在于让学生对知识分子有一个新的认知。“知识分子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角色?萨义德在此书中作了阐释。”彭光芒说,“知识分子应站在公众的角度上表达立场,他们是社会中具有公共角色的个人,有能力向公众以及为公众发表意见,其言行代表个人的学识、人格、见地,他们能站在公众的角度表达并坚持立场。”

彭光芒解读道:“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不会牺牲别人的利益,放大自己的利益。”不随遇而安、随波逐流,是知识分子应具备的人格。当今威胁知识分子的是一种专业态度,很多知识分子把自己的工作仅当作糊口的工具,墨守陈规,这样的人可称为业余者。更有甚者,他们不敢对权势说真话,常迫不得已去适应,去让权威满意。以上种种皆是当今学生应该深思的,知识分子可富可贫,但绝不能随遇而“安”、随波逐流。

彭光芒说,知识分子的心灵,应建立在“必须四处走动,必须有立足的空间并反驳权威”的基础上。针对书上所说的部分知识分子怀有逃避心理,逃离明知是正确的立场或具有争议的境况,以追求安定、赞美的现象。彭光芒认为,这是专制传统的长期压制与家长式的权威主义造成的,这使多数知识分子丧失了自信与尊严。他告诫同学们,当今知识分子需要加强自主思考能力。

交流中,冯同学对“知识分子是站在公众角度来表达立场”提出质疑。她说,哥白尼早在四十多岁就提出了“日新说”,而在其临终时才公布于世。哥白尼选择保持沉默,使科学发展推迟了很长一段时间,这在公众角度来看是不合理的。那么面对利益受损和独善其身两种矛盾时,究竟如何选择?彭光芒说,当时的“神权合一”导致人心惶惶,出于本能,任何人都会努力保全自己。毕竟,从某种意义上说,人首先得生存下来才有未来可言。

最后,彭光芒说,通过关注同学们的动态发现同学都很忙。“忙”,表明自己处于一种相对充实的状态。他也希望同学们在忙的过程中,能静下来问问自己究竟在忙什么以及为什么而忙,否则被裹挟着去忙是一件糟糕的事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