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李震:保卫处的“多面手”

他是“保安”,也是“消防员”,还是“维修员”,更是“电脑高手”

核心提示: 他是“保安”,也是“消防员”,还是“维修员”,更是“电脑高手”;他为留校当“保安” 赔3000元违约金;他跑了76栋楼更换3215具灭火器;他对2975个摄像头分布位置如数家珍;他逐一核对 2700多个车牌号;他每天打扫4个办公室……他是保卫处的“多面手”。

(文|学通社记者 徐张军 校新闻中心 川竹 图|学通社记者 李巍峰 校新闻中心 川竹)两张办公桌,一个橱柜,不足12平米的狭小空间,里面还得“塞”进去两个人。办公桌上整齐地罗列着各式文件,厚厚的笔记本上勾勒纵横,摊开着,笔还斜放在上面,显然是刚刚才放下。

近日,记者叩开门时,他露出了纯朴的笑容,热情但不熟练地招呼着进去坐。一个半小时内,他一共接到4个办公电话,3个人来敲门找他办事,采访多次被打断。他就是李震,我校2009级本科生,今年24岁,现为保卫处防范与交通管理科科员。

DSC_3064
李震

为留校当“保安” 赔3000元违约金

李震来自山东德州的一个农村家庭,爸爸是纯朴的农民,妈妈是教师。父母勤劳朴质的精神从小感染着李震,对于他们提出的四点期望,李震一直铭记在心:要健康平安、要好好学习、要有高尚的人格、做人要有骨气。

2009年李震承载着父母的期望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就读于我校理学院计算机与科学技术专业。在校期间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受老师、学生的喜爱和信任。是老师眼中正直善良、有原则但不失活泼的大学生,是同学们公认的有领导能力、有担当负责的好班长,是室友心中豪爽真诚、乐于助人的亲哥们。

李震毕业照

李震(中)2013年毕业照

2013年,李震大学毕业之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辅导员祝鑫那里得知,学校保卫处有一个职位空缺,需要招收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而此时他已经拿到武汉两家公司的offer,并且待遇都不错。刚开始他比较挣扎,再三权衡之后,他毅然决定留在母校。为此,他不惜赔偿了一公司3000元的违约金,“这份工作本来就跟我的专业对口,给别人打工,还不如为自己的母校服务”。李震说,他的选择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在农村,留校工作通常被看做是一种荣耀。

对于李震选择做一名“保安”,同学们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但他还是选择了属于自己的路。正如推荐他去保卫处工作的辅导员祝鑫所说的那样,他喜欢这份工作,并且确定自己能做好。

李震坦言,刚开始工作的那段日子并不好过,甚至一度非常后悔。刚入职的工资并不高,除去必需的支出以外,所剩的就更少了。对比班上有的同学每月15000多元的工资,心里的落差就更大了。

李震说,“转念一想,在哪工作都一样,咬咬牙坚持下去就好。”而这一坚持就是一年,他渐渐看淡了物质上的回馈,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这是生活的抉择,也是他的选择。

跑了76栋楼 更换3215具灭火器

去年7月,李震毕业后正式留校,成为一名保安干部,被安排协助学校的消防工作。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他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也没有任何消防专业知识,工作上手之难可想而知。

深感消防专业知识的匮乏,李震利用暑期时间,参加了武汉市消防支队南湖培训基地的消防知识培训。一个月后,他顺利取得了消防安全管理资格证书。

然而,消防工作不仅需要具备必要的消防专业知识,还必须熟悉学校所有科研教学楼栋的消防设施的用途及使用情况。

去年9月的一天,李震跟随同事一起去检查学校的消防工作。他发现,有的学生宿舍的楼管大叔比他这个检查组的工作人员还了解消防工作,比如哪里的灭火器坏了,哪里的消防栓漏水等这些问题,楼管大叔们都是娓娓道来,让他深感工作做得不到位,甚是惭愧。

DSC_3072
李震的笔记本

为了取得学校准确的消防设施第一手资料,李震就经常跟科室同事们一起“走基层”。花了近半年的时间,他每天穿梭于学校各楼栋,从东头跑到西头,逐层逐个检查全校所有学生宿舍和科研教学楼的消防设施情况。每一层的灭火器是否合格,配备数量是否齐备,不合格的立即更换,有问题的立刻维修,自己解决不了的就联系厂家。每天检查完消防设施后,他回到办公室后迅速统计好各项数据,最终建立了我校第一个消防信息数据库。半年的时间里,他跑了学校47栋科研楼,29栋学生宿舍,对全校6563具灭火器、1886个消防栓完成了统计,更换了其中32栋楼的3215具灭火器。

此外,李震还时常进行工作总结和反思。去年10月,他根据工作心得撰写了论文《高校消防安全管理研究》,发表在《管理观察》上,并荣获湖北高校保卫协会三等奖。

DSC_3076
李震发表过的文章

尽管住在校内,从宿舍到办公室也就几分钟的路程,那段时间,李震每天坚持6:40起床,经常加班到19:30。但他并不感觉累,只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用他的话说,年轻就是资本,他有的是激情。

2975个摄像头分布位置如数家珍

年轻是资本,李震拼的更是速度。

“你好,小李老师,这里是宿管中心,荟园八栋学生宿舍一二三楼显示黑屏,麻烦你过来看一下。” 11月19日,学校宿管中心工作人员李秀英来电求助。

“好的,马上就到!”刚挂断电话,李震就骑着巡逻车奔赴荟八,到达后先查看各楼层电源箱和监控室内录像机运行情况,再调整监控软件参数,校对接收信号,然后一一排除故障,直到设备正常运行,屏幕画面全部正常显示。这就是李震现在负责工作的一部分:技防维修。

3
博十一,检查监控

今年7月,李震结束一年的实习,正式转为一名科员,主要负责技防工作(监控维修、技防工程新建)、门禁系统故障报修、内勤,协助消防工作。

刚刚接手新的工作,暑假休息两周后,李震便提前到校熟悉技防情况,统计全校技防信息,并建立了首个技防数据库,跟踪维修学生宿舍内所有的故障摄像机,保证了开学后宿舍内1000多个监控正常使用,为学生们安全有序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DSC_3088
学校监控大厅,李震向学通社记者介绍情况

“全校摄像头总计2975个,其中高清1100处,模拟1800处;全校29栋学生宿舍1068个,46栋科研楼栋1441个,公共区域163个,两处家属区88个,8处食堂215个。”李震向记者介绍着学校摄像头分布状况时,各种数据脱口而出。

李震之所以说得如此清楚,除了用心记外,还得益于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六楼南走道1、五楼北走道2正常,五楼南走道1(晃动),五楼南走道2、东上下楼梯、北走道3(方向不对),其余无视屏信号。”厚厚的笔记本上如是写道,数据统计工作细致到分毫不差,做完了就打勾,没有做的或者问题比较大的就重点标注下来,同时记录下自己的工作进展。

从文澜阁到幼儿园再到图书馆,李震用脚步丈量了华农7425亩的大片土地,他会在“不经意间”发现兽医院后的两球机被树叶遮挡,他也能及时知道人文楼二楼大厅屏幕处于卡屏状态。

逐一核对 2700多个车牌号

“门禁系统是一个细活,马虎不得,处理不好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必须快速处理,耽搁太久,师生出校门就会浪费大量时间。”这是李震负责学校门禁系统故障处理几个月来最大的感触。

今年6月中旬,时值学校门禁系统运营初期,刚启用时问题可谓层出不穷。由于计算机服务器不稳定,录入的全校教职员工的车牌号部分数据丢失,还有少量车牌号因字母和数字混淆而导致录入出现错误。一个车牌号码对应一辆车,一个数字或一个字母出现差错,门禁系统就识别不出。教职员工不能顺利通过门禁,不仅会造成交通堵塞,还要被收取一定的停车费,抱怨和不理解就在所难免。

8
查看校门口车辆通行信息

接下来的两周里,李震天天坐在保卫处车辆服务器电脑前,对服务器内2700多条车辆信息数据进行核对、更新,并跟相关技术人员一起到各个岗亭及时排除故障,直至每一辆车通行顺畅。

即便如此,门禁系统出问题还是少不了。一天下班高峰期,西北门的门禁系统被撞坏了。得知消息后,李震丢下手中的饭碗骑车赶过去,发现出口处已经堵了五、六辆车,司机们不时地按喇叭催促着。半小时后,门禁系统修好了。李震对司机们说道,“出不了门,你们着急,我们更着急。”

每天打扫4个办公室

刚到保卫处时,李震便给人以一种腼腆的形象,有着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逢人主动打招呼,笑呵呵地问好,大家都说“保卫处来了个‘小鲜肉’”。

每天早上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李震便开始打扫卫生、烧开水。除了自己的办公室,他还帮其他3个办公室打扫卫生。为了打扫方便,他特意配了这3个办公室的钥匙。一年半来,他一直坚持这样做。同事们嘴上不说,但都将他的付出记在心里。而当李震遇到难题向同事请教时,大家都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他。而李震听过一遍后就不会忘记,犯过的错也绝不会再犯。

DSC_3069
李震办公室里“藏着”同事的钥匙,只为帮助同事打扫清洁

保卫处只有李震毕业于计算机专业,同事们理所当然地把他当“电脑高手”。从路由器的安装、电脑组装、系统安装到制作带函数的Excel表格、Access数据库再到视频剪辑等,无论谁的电脑出了问题,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

“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你看到的他总是乐于助人的,时间久了,他把这个当成习惯,做的事虽小,却深入人心。”跟李震同在一个科室的同事说道,前不久,他打球导致手骨折了,肩不能担,手不能提,多亏了李震每天帮他带饭,搬东西,写材料,主动承担了他的工作。

保卫处年轻人不多,很多工作提倡信息化,消防、交通等其他部门,有问题解决不了的,只要找到李震,他从不推辞。

“我在李震身上看到了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质’,看到了华农优良传统和优秀作风在90后年轻人身上的传承,我们需要这样的人才。”保卫处副处长王小宁评价到。

10
检查监控的路上

对于未来,李震有清晰的规划,他决定报考教育管理类的研究生,表示会继续在学校工作,珍惜机会,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为母校服务。

“我希望他能够做好自己,时刻谨记自己的理想,坚持自己的原则,为将来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做好准备,也为母校做出更大的贡献。”李震的同学、现在浙大读研的仇臣发来远方的寄语。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