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院士专家为栽培与耕作学科发展“问诊把脉”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7号到9号,由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主办、我校承办的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工作会议暨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20寸合影

大会合影

(图文|植科院通讯员王真梅)12月7日至9日,由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主办、我校承办的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工作会议暨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和于振文院士、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艳和林祥明处长以及来自学科群综合实验室、10个区域(专业)实验室和16个科学观测试验站的10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彭少兵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振林和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艳分别致辞。

为期两天的学术讨论中,刘旭、于振文、刘艳、中国农科院作物所赵明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陈阜教授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刘旭回顾了世界和中国农业的起源与发展进程,提出了中国现代栽培技术的发展必须与粮食安全、农民收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等发展相结合,推动我国农业由化肥农药投入等投资驱动向科学技术投入等创新驱动转变。于振文在总结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学科群自2011年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的基础上,强调本学科在今后研究中必须紧紧围绕作物生产中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集成关键(核心)技术、明确理论基础、注重农机农艺结合。刘艳指出,中国农业目前已从单纯追求产量向产量与质量并重转变,农业技术革新应围绕“一修复两减少三基本”(修复农产品产地,减少化肥与农药使用,做到畜禽粪便、秸秆、地膜基本被循环利用)为主要目标。她同时指出,栽培学科应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探索新机制和新模式以适应未来农业的发展。

会议期间,各区域(专业)实验室和科学观测站对本年度所开展的研究、实验室建设情况和取得成果等进行总结汇报。部分参会专家就作物生理生态、栽培与耕作等领域的研究新进展和新技术进行了交流讨论。经协商,学科群2015年学术讨论会将由江西农科院承办。

责任编辑:许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