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师生面对面”聊“萌课”、“萌师”

核心提示: 近期,理学院围绕期中教学检查活动,举行了两场各具特色的“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在逸夫楼A110会议室,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4个年级的30余名学生代表,与各班班主任及专业课教师代表展开交流。在逸夫楼A305,来自植科院、动科动医学院、资环院、生科院、水产院等5个学院的近30名学生代表,针对《大学物理学实验》的选课模式、实验预习、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实验报告等与物理系老师们进行了讨论。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座谈会

(图文|理学院通讯员杨晨茹)近期,理学院围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举行了两场各具特色的“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

倾心相拥,聆听专业学生心声

在逸夫楼A110会议室,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4个年级的30余名学生代表,与各班班主任及专业课教师代表展开交流。

2014级新生代表首先表达了因大学教学方式转变带来的苦恼:“每节课内容都很多,时间紧,课程进度快,由于缺乏高中那样复习巩固的环节,容易出现前面学、后面忘的现象。”化学系王运教授表示,大学不能完全照搬高中学习方法,大学课堂每节课的知识量都大。首先,需要大家认真听讲,抓住课堂45分钟;其次,大家要学会利用资源,课后主动与老师交流;最后要准确定位,大学生学习第一位,并且要学会自学,这将是大家受用一生的技能。

湖北省教学名师、化学系刘汉兰教授对学生无法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学生活动和学习两者不是对立的,应相互促进。要学会合理规划和安排好时间,在学习第一位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丰富阅历的同时成长成才。”

最后,师生还就辅修双学位、网络成瘾及考研和就业的抉择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用心感悟,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在逸夫楼A305,来自植科院、动科动医学院、资环院、生科院、水产院等5个学院的近30名学生代表,针对《大学物理学实验》的选课模式、实验预习、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实验报告等与物理系老师们进行了讨论。

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表示,他们很喜欢物理实验这种探索式的教学模式,但由于课程多,选课时间段有限,提出了在周末增加选课时间段的建议;环境科学专业学生谈到预习报告中设置的引导问题对于他们理解实验很有效,如果可以增加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等内容,预习效果会更加好;动物科学专业学生建议要加强维修、及时更换实验仪器,这样能保证实验课程教学效果。

物理系负责人表示,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经历了几年实践,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学生的认可,目前依然在摸索和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学模式,学生提出的这些建议意见,会组织相关老师积极讨论,不断改进、完善实验课程的教学模式。

全身投入,打造最受欢迎课堂

座谈会最后交流环节,理学院副院长吴承春请各院系学生代表谈谈对理学院公共基础课印象最深的一门课、一位教师。

 “教微积分C的李娜娜老师,课讲得好,从始至终认真负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动科2013级张同学首先谈到。随后学生代表纷纷发言,气氛热烈。“教概率论的陈晓坤老师给我印象很深,声音洪亮,特别是第一堂课讲到概率论在生活中的应用,引用了数学家的名言及数学发展历史、趣闻轶事等。”“教有机化学的石炜老师上课有活力,他会想很多办法让学生集中注意力、不睡觉,课堂氛围好,与学生互动也多,我们爱听、想听他的课。”“教无机化学的胡先文老师上课不照本宣科、深入浅出,包括实验课都能灵活安排,便于同学们理解,也会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数学的孙玲琍老师、陈洪老师、物理的卢军老师,上课很仔细,讲的有条理,不拖泥带水…

吴承春总结说,“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有意义,可倾听同学们的真实想法、真切感受,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院对教学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清晰的定位,为后期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工作提供依据,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