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陈焕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同等重要

核心提示: 近日,陈焕春院士接受校新闻中心记者采访,畅谈研究生学位与教育改革等相关问题。他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同等重要,“学术诚信”要从幼儿园抓起。

DSC_2770

陈焕春院士接受校新闻中心记者采访

正确理解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区别和联系

记者:基础研究是人类探索未知问题的过程,应用研究是创新和应用知识的探索过程。您认为这两类研究之间有哪些区别和联系?

陈焕春:我们常说的研究分为三种:应用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对于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做一个比喻:应用研究是解决今天的问题,应用基础研究是解决明天的的问题,基础研究是解决后天的问题。

这三类研究的区别体现在研究范畴、管理原则、成果形式、经费投入等方面。在管理原则上,基础研究强调阐述新知识,提出新理论,而应用研究强调的是社会效用;在经费投入方面,基础研究以国家经费投入为主,而应用研究还有企业和社会经费投入。

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的联系则在于:应用研究会为社会带来新产品、新成果,无论从事的是哪种研究,应用都是其最终目的,而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泉,为应用研究提供新想法、新思路。

目前,我校各专业立足本校特点,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多以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兼顾基础研究。我认为,对于农业大学的师生来说,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同等重要,这样才能构成一个全面、完整的研究体系。

“三创”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契合

记者:您所提出的“三创”理念:“创新、创造、创业”,如何贯穿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并发挥其作用?

陈焕春:所谓“创新”,就是要创新理念,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造”则是以创新为基础,在新的理念、知识、技术的指导下开拓新品种、新产品、新材料;而“创业”是在经过了创新和创造之后,用其成果去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兴办各类新兴企业,最终形成新的产业乃至产业链。当然,在产品投入市场后,研究人员也应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地对产品进行性能提升和改造,实现更新换代。

“三创”的目的在于推动科技的进步,新产业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说,创新对应基础研究,创造带来高技术,创业立足于应用研究。纵观当前国际形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达国家科学技术水平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明显快于发展中国家。在当前,我国科技水平亟待提高、新兴产业亟待发展的大背景下,“三创”理念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密不可分且相互契合,贯穿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中,最终将会带来科技水平的提高、新产业链的形成。

研究生培养要分层、分类

记者:当前社会形势下,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动手能力、应用能力的研究生成为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方面。在您看来,如何打通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实现人才培养的融会贯通、产学研结合?

陈焕春:我校作为应用型高等院校,在着力于应用研究的同时必须进行一定的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所产生的新想法会孕育新的战略高技术,从而带来新的产品。新的产品投入市场进行检验,方可知晓其是否能满足当前社会需要,推动社会的进步。

产学研结合非常重要,高校只有把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打通,使两者共同作用,所做的研究才能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给个人和社会的发展带来益处。从某种程度上说,在当前能把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都做通的个人只占少数。从这个角度讲,打通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的有效方法是形成一个既有应用研究人才又有基础研究人才的团队,实现团队内部的有效循环、共同作用。要在研究生培养环节充分考虑研究生个人的兴趣爱好,结合研究生的个人特点为其安排相应的理论、实践课程,使研究生培养侧重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不同方面,实现研究生的分层、分类培养,实现人才培养的融合贯通,进而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

研究生培养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记者: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学术硕士、专业硕士的分类培养,探索加强以基础研究为主的学术创新能力培养和以应用研究为主的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的新模式,从导师的角度,您如何看待我校当前研究生培养的新局面?

陈焕春:改革是好事情,改革必然会改变一些与当前客观条件不符合的地方。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是必要的,要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探索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发展人才的模式。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营造良好的培养氛围,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研究环境,虽然这项工作有很多困难,但我们必须坚持向前走。

在新形势下,对研究生的培养,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研究生培养模式符合个人发展的要求,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应使其在研究过程中获得成就感、成功感。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要在研究生的培养中充分考虑研究生的个体差异,为其提供适合的研究项目。当然,研究生也必须沉心静气去做学问,尽量避免急躁、不踏实等问题,要专心致志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学术诚信”要从幼儿园抓起

记者:当前高校的学术不端问题时有发生,您如何看待研究生培养中的“学术诚信”问题?

陈焕春:“学术诚信”要从幼儿园抓起,借鉴国外经验,“学术诚信”既要在学校层面提倡,又要在家庭层面开展。我们之所以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就是为了保护社会的创造性,保护个人的劳动成果,每个人都要去进行创新,树立创新精神,社会才能进步。因而诚信学术不仅仅能够提高个人的思想道德品质,更有利于促进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因此,我们研究生的培养中应增强“学术诚信”意识,加大对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惩治力度,从根本上杜绝研究生的“拿来主义”想法。同时要树立研究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

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要掀起新高潮、形成新氛围

记者:我校于11月底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此次专题会围绕学位研究生教育与改革进行了研讨,您对这次会议有何感受?围绕研究生培养的话题,您给研究生有什么赠语?

陈焕春:学校的首要任务和最终目的都是培养人才,当前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比例已接近1:2,研究生教育和本科生同等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在抓好本科教育的同时,更要抓好研究生教育工作。

改革是永恒的,改革可以借鉴先进经验,例如减少对研究生教育领域的限制;还可以挖掘自身的进步因素,例如加大对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力度。我希望,通过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模式改革的讨论,使研究生学习、教育及培养掀起一个新高潮、形成一个新氛围。这种新氛围应当是:学生们奋力拼搏、勇于向前、认真学习,勇于创新、创造、创业。

同时,我希望通过对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讨论,推动各位导师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和充实自己,在进行研究生教育的过程中先行一步,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实现教学相长。各位导师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更要加强师生互动,言传身教,与研究生共同成长。

“创新、创造、创业”就是我对各位研究生的赠语。无论研究生是从事基础研究进行创新,是从事应用基础研究进行创造,还是从事应用研究进行创业,都希望我校可以涌现出更多“三创”方面的人才。希望各位研究生可以在今后的学习中,实现创新、创造、创业的融会贯通。

(文|学通社记者王焕 校新闻中心记者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