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年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启动

我国志愿者已达6500多万人

核心提示: “最公益,最青春,志愿有你更精彩!”12月5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一周年之际,近2000名青年志愿者在校园学生宿舍区开展“最公益”志愿嘉年华活动,号召更多青年大学生关注并投身志愿服务。

“最公益,最青春,志愿有你更精彩!”12月5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一周年之际,近2000名青年志愿者在校园学生宿舍区开展“最公益”志愿嘉年华活动,号召更多青年大学生关注并投身志愿服务。

12月5日是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我国多地开展,志愿者们以传递志愿精神、汇聚爱心力量的行动,庆祝自己的节日。

5日,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开展的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在京启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志愿服务标识正式发布,五星级志愿者代表获颁证书,参会志愿者进行了集体宣誓。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5日印发决定,授予杨方捷等272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授予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等108个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授予北京市中日友好医院“健康守护共享阳光”社区助残项目等100个项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志愿服务组织已达到12.9万个,常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已达6500多万人。

在上海,徐汇区枫林街道5日组织30位社会志愿者,到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开展志愿服务。这所全国知名的癌症专科医院,医疗资源紧张,病人挂号难、排队时间长。

记者在医院就诊大厅看到,志愿者给病人主动导医,帮助病人打印药物及费用单等。“我们志愿者还当起了‘啄木鸟’,跟踪了解患者对医院服务的满意度并加以反馈。”62岁的志愿者王晴娟对记者说,志愿者在医院与患者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紧绷的医患关系得到“润滑”。

在黑龙江,国际志愿者日当天,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系列活动在肇东市举行。肇东聋哑学校残疾青少年代表获赠了图书、衣服、玩具等物品,团委组织助残青年志愿者代表与残疾青少年代表结成了帮扶对子。

加入志愿者协会一年多的班红叶说,自己在做支教志愿者期间收获了很多。“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所做的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她说。

在江苏,常州市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王剑鹏告诉记者,常州市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前后,将组织安排12项活动。其中,常州市首届公益嘉年华将于12月6日在常州市区的运河边进行。100个公益组织届时将与市民进行互动,将活动打造成一个公益集市。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的藏族青年邱华绒吾说,自己会照旧在晚上11时左右,用藏语滔滔不绝地讲上一段有关艾滋病防治的知识。从2013年6月开通微信公众平台“藏区防艾小组”以来,他每天坚持在平台上进行防艾宣传,目前听众已超过6.4万人。

邱华绒吾在成都一家外资机构工作,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在了防艾宣传上。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四川省卫生厅等政府部门的支持。

“藏区一些老百姓文化水平不高,缺乏卫生常识,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做好疾病预防的宣传。”他说,“对于我来说,当一名防艾宣传志愿者将是一生的事业。”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华春雨、孙铁翔、吴振东、冯小云、王凯、朱国亮、廖君、吴光于、俞俭)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2月06日 第4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