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瑶生教授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12月5日下午,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瑶生教授在我校第一综合大楼B114作了《种猪育种数字化管理建设探索》的报告,报告由动科动医学院赵书红教授主持,动科动医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文|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丁晶  宋文博)12月5日下午,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瑶生教授在我校第一综合大楼B114作了《种猪育种数字化管理建设探索》的报告,报告由动科动医学院赵书红教授主持,动科动医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陈瑶生首先抛出四个问题引出报告主题我国的生猪产业水平进步吗?我国种猪育种症结在哪里?种猪育种如何让数字说话?未来生猪创新依靠谁?在后续报告中陈瑶生详细回答了以上问题。

陈瑶生通过对比中美两国生猪产业效率,指出我国生猪产量增加是由生产机器增加以及增加环境压力得到,而我国生猪产业水平远低于国外水平,继而提出育种最重要的要素是人才。陈瑶生指出:我国种猪育种专业人才的缺失是产业发展需高度重视的一环,相对于美国、加拿大等国拥有职业化的育种队伍,我国并无专门育种团队以及育种组织,这对我国种猪育种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随后,陈瑶生以我国部分核心种猪场数据为例,介绍了我国种猪育种存在的问题。他认为部分猪场的性能测定及测定比例并未达到标准,且存在虚假数据或数据缺少情况。同时猪场在选种、配种方面,部分猪场的配种无人决定,随机交配使育种工作并未展开完全,因此企业应明确种猪配种决策人员并加大配种规范与合理化执行力度。而某些核心场种猪的淘汰比例严重不足世代间隔大,应优化种猪群体结构,将主动淘汰更新种猪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才可获得较大遗传进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