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5日上午,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

学术委员会1

学术委员会2

学术委员会4

学术委员会3

(文|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李则静)12月5日上午,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焕春院士、黄路生院士,委员桂建芳院士、张沅教授、周荣家教授、陈国宏教授、陈瑶生教授出席会议。作为依托单位,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重点实验室主任赵书红教授、副主任王卫民教授、杨利国教授、蒋思文教授以及实验室固定人员、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姚江林代表我校致辞,真诚欢迎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希望专家能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献计献策,并期望实验室在遗传与育种方面的研究能够为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赵书红对我校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赵书红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总体定位与发展目标、主要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学术交流、基地运行与保障措施等情况,并从主要农业动物物物种基因组研究、重要经济性状遗传基础、繁殖生理与内分泌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4年研究与产出,提出了实验室在未来人才培养与研究平台建设、学术开放交流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规划,并说明了在基地、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随后的学术交流,刘榜教授、刘红教授、柴进副教授、苗义良教授进行了典型研究发言,分别做了《利用全基因组测序、RNA-seq解析通城猪种质特性的遗传基础》、《团头鲂遗传育种及组学研究进展》、《应激影响肉质的机制探讨》、《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的调控机制研究及其在动物胚胎工程中的应用》的专题学术汇报,介绍了各自研究的最新成果与进展。

之后,与会委员结合实验室工作报告,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与会委员希望实验室加强传统优势育种技术与现代分子技术的整合,加强校内、校外两方面的协同研究,加强团队与基地建设,并做好基础研究与产业化的衔接。陈焕春说,应用研究可解决今天的问题,应用基础研究可解决明天的问题,基础研究能解决后天的问题,要立足于今天,把握住动物育种发展的大时代,将基础与应用相结合,为我国的育种事业带来真正的创新与发展。

最后,赵书红做了总结。至此,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落下帷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