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座谈会

核心提示: 12月5日上午,在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学校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志愿服务专题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系统总结一年来学校志愿服务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唐峻、校团委领导班子、各学院团委书记、志愿者代表参加会议。

(文|校团委通讯员涂安微)12月5日上午,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学校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志愿服务专题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总结一年来学校志愿服务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唐峻,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志愿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学院介绍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思考。据了解,经长期积累,各学院都组建了本禹志愿服务分队,招募了稳定的志愿者队伍,长期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基本形成“一院一品”。食科院从2002年坚持开展“爱心病房”活动,12年来不仅为白血病患儿送去关爱,也让更多志愿者深受教育。经管院在长期坚持中形成了爱心支教、爱心花朵、爱心阳光等“五爱工程”,坚持每周、每月、每年都有志愿活动。水产学院与专业结合,组建了蓝色精灵江豚保护志愿团队,促使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理学院在坚持原有关爱戒毒人员项目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南医院“爱接力”关爱病人项目。食科院一位志愿者说,“与其说自己在帮助别人,不如说是那些被帮助的人在改变、感化我,从事志愿活动,我学会了给予和善良,学会了珍视生命,明白了亲情的重要,收获了快乐和感动。”

会上,唐峻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他说:“习总书记的回信要常读,虽然字数不多,但内涵丰富。”他表示,回信中的“20个字”——“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就是志愿者的青春方向;“两有三就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就是青年一代的责任;“三个走进”——“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就是志愿者的实际行动。他说,总书记的回信每一句话都意义深远,不仅提出了问题,也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和答案。

唐峻就做好学校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第一,要在提高志愿服务活动的群众性和广泛性上下功夫。只有广泛性、群众性增强了,学生参与面扩大了,从事志愿服务的时间变多了,才能实现“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看到志愿者,事事想到志愿者”的目标。第二,要强化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自觉性,把志愿服务作为重要的育人平台和载体,融入到人才培养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着眼于学生一辈子的幸福来开展育人工作,引导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三,要注重挖掘和培育青年志愿者典型,通过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志愿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带领更多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第四,要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志愿服务活动一定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不能频繁变换“频道”,这样才能形成品牌、富有感召力;同时还要结合时代变化、青年思想特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工作载体、注入时代元素,这样才能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