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邓秀新姚江林一行赴建始县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核心提示: 12月2日至4日,校长邓秀新、副校长姚江林一行率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园林学院、工学院、水产学院等有关专家20人乘火车赴鄂西南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建始县,考察相关产业,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12月2日至4日,校长邓秀新、副校长姚江林一行率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园林学院、工学院、水产学院等有关专家20人乘火车赴鄂西南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建始县,考察相关产业,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12月3日当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从海拔600米到海拔1700米,邓秀新、姚江林率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科发院、资环院有关负责人及食科院李斌教授、园林学院蔡礼鸿教授,在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作文、建始县人民政府县长向红林的陪同下,冒着大雨大雪,驱车近10小时,马不停蹄到业州镇牛角水村建始德鑫农庄公司猕猴桃基地、业州镇牛角水村乌龙茶基地、湖北花果山实业公司、恩施炜丰富硒茶叶公司、下坝工业园、三里乡石牌湖村蓝莓基地、景阳镇双寨子村、景阳镇龙家坝村三组以及花坪镇村坊坪关口葡萄基地,分别了解红提、猕猴桃、魔芋、茶叶、蓝莓、景阳鸡、关口葡萄等相关产业建设的情况,并针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对策。

0001

邓秀新、姚江林在牛角水村建始德鑫农庄公司猕猴桃基地调研

0004

邓秀新查看业州镇牛角水村乌龙茶基地

0005

邓秀新查看富硒蓝莓湖北贝母套作试栽培示范基地

景阳镇双寨子村是我校“111”计划实施对象。在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专家和建始县林业局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对200亩低产核桃园实施了改造,嫁接枝条成活率高,长势良好。邓秀新详细询问了核桃的品种、产量以及经济效益等情况,并建议景阳在发展核桃的过程中,抓住发展旅游业的机遇,利用好景阳鸡这一特色资源,发展生态立体特色农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加群众收入。

0002

邓秀新在景阳镇龙家坝村三组向村民了解柑橘长势

“这个地方有没有打霜啊?”在景阳镇龙家坝村三组,邓秀新向村民向红碧了解果园所在地的气候情况。“品种有些老了”,在仔细查看园内所栽柑橘长势后,邓秀新告诉向红碧,可以适当降低柑橘植株密度,这样可以更好挂果,并有效改善果品品质。

在花果山实业公司,邓秀新对芋种储藏、种植模式发及产品开发方向提出了建议,并表示,学校专家将全力支持魔芋产业建设。

0003

邓秀新、姚江林在恩施炜丰富硒茶叶公司查看乌龙茶生产线

在恩施炜丰富硒茶叶公司,邓秀新、姚江林一行在周继荣博士的陪同下详细查看了乌龙茶生产线。邓秀新会同建始县人民政府县长向红林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县重点支持企业”揭牌。

0006

邓秀新在关口葡萄基地测量当地海拔高度

当天,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园林学院徐跃进教授,罗正荣教授,涂炳坤教授,动科动医学院龚炎长教授,工学院田波平研究员,植科院王沫教授,食科院熊汉国教授、刘睿副教授、张久亮副教授、李二虎博士,水产学院张学振副教授分赴建始县相关产业基地及企业调研,为相关产业发展支招。

在12月4日上午举行的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建始县县委书记谭志国介绍了定点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谭志国表示,近两年来,我校先后选派180人次到建始县深入考查研究县域经济,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开展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对猕猴桃、磨芋、景阳鸡、高山蔬菜、乌龙茶等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专家学者进基层、进企业、入田块,同老百姓、基层干部以心交心;开展科技人才产业链服务,采取校地会商模式,依靠我校强有力地科技支撑,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培训人员、整合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为建始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0008

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我校挂职干部代表、建始县副县长周继荣博士汇报了挂职期间的工作情况;专家代表蔡礼鸿教授针对建始县扶贫工作提出了建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就2015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解读。

我校专家在会上表示,要通过定点扶贫,进一步提升建始的自我发展能力。重点围绕魔芋、景阳鸡、高山蔬菜、猕猴桃、茶叶、核桃、甜柿、中药材、冷水鱼、农业机械等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服务,落实产业扶贫;继续开展联合支教行动,落实教育扶贫;认真开展博士服务团工作,完善人才扶贫;强化科技支撑力度,完善景阳镇双寨子村“111”计划;继续协助开展借力扶贫工作;配合支持建始县工业园区建设以及做好青年教工结对帮扶活动。

0007

邓秀新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邓秀新在座谈会上要求,我校选派到建始参与科技定点扶贫的干部,首先要处理好智力与资本的关系,要从建始的资源上做文章,进一步注入科技含量;从特色上做文章,扶“贫”先扶“智”;要处理好想干、可干与能不能干的关系;要处理好一般与重点的关系,抓住一到两个项目,做好开发;处理好技术与经济和社会的关系,做技术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经济性。邓秀新强调,我校专家在定点扶贫时做好特色项目,不贪大、不求全,做好品牌;农产品的开发要突出建始特色、恩施特色,要突出亮点、突出卖点;注意培养好“二传手”,真正培养一批年青有为、头脑灵活的好干部、好人才,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邓秀新说,到建始县真切地感受到了民族地区对技术的渴望,希望我校专家、挂职干部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心要诚,腿要勤,手头要有力度,少一点空话,多一点实干”,实事求是地抓好各项工作。建始县条件艰苦,县里为大家做了很大努力,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希望大家把定点扶贫工作当成锻炼心智的机会与个人成长的基石。邓秀新特别强调,到建始工作的专家及挂职干部们心里一定要有百姓,不要做有伤环境、有伤百姓、有伤消费者的技术活,大家共同努力,为建始县的发展做出华农应有的贡献。

0009

恩施州副州长肖作文讲话

恩施州副州长肖作文要求建始县要学习学校的先进理念,扶贫不仅要从技术上扶,更重要的是关注产业链建设、农业的转型升级、文化的角度及营销的角度,只有把特色产业链建设发挥得淋漓尽致,价值才会有所提升;州直相关部门要做好对接与服务,让我校定点帮持建始的各个项目尽早落地、开花、结果,为全州扶贫模式、扶贫方法的创新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

0010

签订合作开发项目协议

座谈会上,我校与湖北省爱茵林塑制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农林基材料开发合作协议》;与湖北枸杞珍酒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枸札酒加工合作开发协议》;与恩施州复硒冷水鱼有限公司签订了《冷水鱼养殖合作开发协议》。

0011

邓秀新、姚江林看望挂职建始县科技副县长的周继荣博士

在建始期间,邓秀新、姚江林代表学校看望慰问了我校正在建始县挂职的同志,勉励大家再接再励,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