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尽最大努力让学生“能就业、就好业”

我校参加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核心提示: 12月4日下午,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李忠云书记讲话

会议全景

(图文|学工部(处)通讯员穆凯锋)12月4日下午,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袁贵仁在视频会上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地各部门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整体平稳有序。袁贵仁表示,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5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打好基础,完善机制,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积极推动毕业生自主创业,力争实现大学生创业人数和比例有明显增长。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学生创业实践和分类指导,建立健全创业成果和学分转化教学管理制度,实行弹性学制,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二是大力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加强思想引导,健全服务保障机制,落实好就业服务和后续升学等政策。巩固和拓展各类基层服务项目。三是不断强化就业指导和服务。要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确保每一位毕业生都知晓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学科建设和就业信息服务,加大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跟踪指导和服务。四是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层次类型结构和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构建高校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制度,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就业与招生计划、经费拨款、院校设置、专业调整等各项工作的联动。他同时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开阔的思路和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视频会结束,学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高翅主持。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分别对我校2014届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就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分别对2015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高翅代表学校向各学院负责人下达了《201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目标责任书》。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发表了讲话。他指出,201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高层次就业率持续增长,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2015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形势严峻,他强调,2015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把握好以下七个方面:一要明确工作责任,积极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就业率目标责任书》确定的目标既当成任务,也当成激励工作的目标,同时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力量参与就业。二是要加强就业指导,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在就业指导、就业课程、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加强,让学生“能就业、就好业”,各单位在人、财、物等方面对就业工作要适当倾斜,为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提供保障。三是要开拓高层次就业市场,提高就业质量;积极引进一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企业来校开展招聘活动,主动宣传、推介毕业生到高层次企业就业。四是要加强创业教育,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把学生创业问题提高到与学校发展问题紧密联系的高度,为学生提供创业场地、创业基金等便利条件,支持大学生创业。五是要聚焦困难群体,加大毕业生就业帮扶;学院要摸清情况,建立台账,加强女生就业和“三难”学生就业培训,帮助他们树立就业信心,顺利就业。六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机制;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就业工作模式,建立和完善就业与招生计划、经费划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与调整的联动机制。七是要加强思想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稳定有序;引导毕业生建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择业观,加强诚信教育和安全教育,特别要防止学生陷入传销组织,防止学生因酗酒而导致人身伤害等安全问题的发生。

高翅指出,要建立以问题研究为导向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比分析,总结就业工作规律,坚持提升就业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他从“专题会议,分类指导”、“系统研究,改革创新”、“落实责任,全员行动”、“抓好节点,优质服务”等四方面对各学院做好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