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英国剑桥:都市人的“休闲农业”(分享自 @农民日报)

核心提示: 在英国,有这样一些城里人:他们就近在农村租上一块土地,利用节假日或空闲时间,开着私家车或骑上自行车,到地里劳动,种瓜果蔬菜鲜花,锻炼身体,追求快乐,享受阳光,享受生活,享用自己种植的健康农产品,并将自己享用不了的产品捐献给社会。

“疯狂女孩”露娜。

乔纳森夫妇和他们的大南瓜。

胡小芳本报记者何红卫文/图

在英国,有这样一些城里人:他们就近在农村租上一块土地,利用节假日或空闲时间,开着私家车或骑上自行车,到地里劳动,种瓜果蔬菜鲜花,锻炼身体,追求快乐,享受阳光,享受生活,享用自己种植的健康农产品,并将自己享用不了的产品捐献给社会。

米尔顿是英国剑桥市东北角的一个小镇,就像剑桥的后花园。在离镇中心不远处,就有这样一个可供城里人种地的“休闲农场”。农场里分布着大小不均的田块,每块地约1亩左右。

中年夫妇乔纳森和苏:工作之余的共同爱好

51岁的乔纳森和苏夫妻俩在米尔顿已居住25年。乔纳森在剑桥从事IT工作,苏在剑桥附近的科技园工作,从事科技写作。

工作之余到这个小“农场”种菜是他俩共同的爱好。“我们喜欢到农场来种菜,不仅可以吃到更健康的食品,还锻炼了身体。在我们的朋友中,这样度过周末的人并不多,他们只是偶尔在自己的花园里种点蔬菜。”

乔纳森和苏从米尔顿地方政府租用这块“农场”,每年只需缴纳25英镑租金。一见到记者,便饶有兴趣地介绍他们的“成果”。园子里种植了黄瓜、草莓、向日葵、紫萝卜、白萝卜、胡萝卜、芦笋、四季豆,还有一种驱虫草。

乔纳森和苏的“农场”里最吸引人的是一个黄灿灿的巨大南瓜,这个巨型南瓜重50公斤,直径达77英寸。乔纳森自豪地告诉记者,为了让南瓜长得尽可能大,他们还在网上查阅了美国人种南瓜的一些视频和资料。在南瓜生长的前期,为了不让阳光过多地照射南瓜,他们用一个小帐篷给南瓜遮阳,等到南瓜越长越大,然后移开帐篷,在阳光的照射下,南瓜皮慢慢变硬。

谈起种植技术,苏说:“种子从网上和超市购买,起先并不知道怎么种植,我们按照种子包装上的说明种,有时候能成功,有时候也不行。”苏指着隔壁种菜的老人说:“他是退休的科学家,业余时间种了30多年菜,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从他那里学到不少。休闲农场有个规定,产品只能自己吃,不允许买卖。我们会把多余的产品放在园子入口处的桶里,以供米尔顿的儿童护理中心使用。”

七旬老人德斯的“业余休闲”

德斯是一位73岁的老人,住在米尔顿,他在这个“农场”租了大约1亩地。“农场”离家不到1英里,他每周来此劳动2~3次,每次劳动两个半小时。他告诉记者,在这里种地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同时种的产品还可以给家人吃。

德斯的妻子身体状况很糟糕,他不得不花大量时间照顾妻子。当妻子每周去医院时,德斯便来到农场劳动。“以前她身体状况好的时候也会一起来菜园,坐在车上看我劳动。”

德斯有心脏病,记者注意到他的胸前有一个用细绳子系着的小挂件,上面有按钮。德斯告诉记者,这是紧急联系器,可以与家里的电话相连,当发生紧急情况时按一下按钮,会自动连上紧急电话号码,医院得知情况后就会派救护车紧急赶来。但是,这个紧急联系器只能在家里用,由于这个“农场”离家有一段距离,在这里不起作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德斯从兜里拿出手机说:“只能靠它了。”

“疯狂女孩”露娜:种地可以给写作减压

露娜今年25岁,自称“疯狂女孩”,快人快语。她说10天前才租到土地,她手机里储存的照片显示10天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

当记者惊讶于这位年轻的“农场主”时,她解释,“我崇尚自然的东西,并不介意辛苦的劳动。”露娜说像她这样的年轻人,可能不会看中这片杂草丛生的土地,这要付出艰辛的劳动,但她却非常喜欢。“我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工作,但工作压力很大,我感到非常沮丧,没有时间去做我想做的事情,我想种点东西会让我放松一些。”

露娜英语硕士毕业,已工作4年,以前在英国约克郡剧院工作,工作压力大,经常在一间小房子里面对电脑一天工作14~15个小时。6个月前她回到米尔顿居住,平常在家从事商业写作,工作的压力让露娜选择了这块“农场”,每次她骑着自行车来这里种地。“朋友都认为我疯了。我才不管呢。”露娜的园里已种植了蓝莓、黑莓、苹果,有些是前人留下的。“我会慢慢学习一些种植技术。”

露娜很喜欢这个小“农场”,她有时候会请父母来,由于爸爸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他来后一边喝茶,一边告诉露娜如何种植。露娜以前在剧院工作,收入不少,现在在家写作,收入少一些。“但是我不需要太多的钱,够买东西、旅游就足够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