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邓秀新为建始县发展现代农业作专题讲座

核心提示: “发掘和利用自己的气候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开发特色、有卖点的产品。”12月2日下午,正在建始县推进定点扶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在建始县船儿岛文化中心为该县干部进行题为《现代农业——模式与探索》的专题辅导讲座。

DSC_3743_副本

“发掘和利用自己的气候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开发特色、有卖点的产品。”12月2日下午,正在建始县推进定点扶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在建始县船儿岛文化中心为该县干部进行题为《现代农业——模式与探索》的专题辅导讲座。

讲座由建始县县委书记谭志国主持。建始县四大家领导、州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及分管农业的领导、县直实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部分涉农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代表聆听了讲座。

邓秀新结合国内外现代农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考等方面,阐述了现代农业的内涵和意义,指出现代农业生产的关键是科技化,特征是商品化,方向是集约化,最终实现产业化的目标。邓秀新认为,建始发展现代农业应遵循“四条原则”,即发掘和利用自己的气候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开发有特色、有卖点农产品;适度规模、考虑市场;注意组织化建设或公司化运作、品牌化营销;可持续发展。针对建始农业发展的现状,邓秀新建议该县针对一般性产品在“种”和“品牌”方面考虑,不与平原地区拼规模;特殊地方特色产品,在品牌方面多突出“卖点”;附着本地特色土家文化,提升产品价值;突出产地富硒环境,提升产品的“安全价值”。

讲座后,谭志国指出,邓秀新校长的讲座为该县现代农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指明了方向。同时,谭志国对我校给予该县农业发展的帮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自校地双方签订《定点扶贫校县战略合作协议书》以来,学校选派精兵强将,到该县就教育、人才、科技、信息、产业等方面进行指导,为该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