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狮山兰芷》出版 我校植物有了“名片”

书中共收录植物300余种,照片700多幅

核心提示: 近日,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园艺林学学院十几位教师历经三年编写,姚家玲教授主编的植物志《狮山兰芷》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书中收录了校园的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300余种,从数万张照片中精选出700多幅,向读者呈现了狮山植物的绚丽多彩。

QQ图片20141203105337

1

2

 

3

4

(文|学通社记者杨林  南湖新闻网记者许黎花)“你屹立在主楼两侧,历经数十载雨雪风霜,依然苍劲挺拔;你像一位阅尽人间芳华的老者,注视着狮子山附近的渐渐繁华,依然笃定恬淡。”我校生科院姚家玲教授在其主编的植物志《狮山兰芷》一书中,为主楼旁的龙柏配写了这样一段话。近日,该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据了解,《狮山兰芷》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园艺林学学院十几位教师历经三年编写,姚家玲教授主编。书中收录了校园的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300余种,从数万张照片中精选出700多幅,向读者呈现了狮子山植物的绚丽多彩。此外,书中还具体介绍了校园植物的识别特征和校园分布,配以小文表达作者爱植物、爱校园的偶思妙感。

张启发院士为《狮山兰芷》一书题写了书名。校长邓秀新作序。他在序中介绍,“兰芷”本指香草,《狮山兰芷》一书以“兰芷”代指植物,赋予它特别的寓意。屈原在《离骚》中常以兰芷等为意象比喻君子芬芳、高洁的人格。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我校迁址狮子山到发展至今,学校的一草一木、一株一丛都是几辈学人如燕衔泥,从四方觅来。他们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奉献和服务社会,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艰苦的奋斗,就如屈原笔下的兰芷,默默绽放,播散芬芳。

“这本植物志介于学术与艺术之间,既可用作《植物学》教学,也可用于爱好者赏析。”姚家玲介绍,学校的标志性成果“六个一”中的油菜、水稻、柑橘、种薯等都被收录到书中。“科研成果同样很美。”姚家玲教授笑称,300余种植物,每个都可讲出编写过程中的故事。“当初为了找益母草,我们跑遍了几乎整个校园,在试验田后的水沟找到后,立刻联系摄影技术好的老师过来拍摄。”

学校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狮山兰芷》一书是继《漫游中国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卷》一书后,校本文化建设的又一成果,书中不仅有“兰芷”,更有“狮山”,可由此窥见华农人的科研故事和耕读情怀,既是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的参考用书,也是推介学科建设与发展、展示学校形象的文化交流产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