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华中农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生成长【荐】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各方面、全过程,引导和帮助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华中农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各方面、全过程,引导和帮助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一是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举行国防形势政策报告会,邀请国防信息学院教授为新生作国家安全形势报告,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献身国防的使命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举行首个“烈士纪念日”升旗仪式,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民族复兴栋梁”的国旗下讲话活动,引导新生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开展“中国梦、我的梦”征文演讲比赛活动,组织新生谈感受、话成长,强化他们实现“中国梦”的内生动力。

二是开展“青春之我”教育活动。举行“奋斗的青春”师生交流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邓秀新,彭少兵教授走进共同空间、“问学斋”等师生交流平台与新生畅谈“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讲述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解答新生成长的困惑;学校领导、优秀校友走进学生班级、学生宿舍,与新生交流,鼓励他们用奋斗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各学科教授、班主任和辅导员以参加主题班会、新生见面会等形式,与新生谈人生、话青春,解答新生疑问。举办“悦创青春”文艺晚会,传递积极向上、追梦圆梦的正能量。举办“开卷有益•品读经典”读书活动和“悦动青春•精彩人生”阳光体育运动,引导新生制定个人学年读书计划、运动计划等。

三是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开展话剧《牵挂》公演活动,组织新生观看以学校3名学生典型徐本禹、赵福兵和张瑜为原型创作的话剧《牵挂》,引导他们传承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精神。精心组织大学第一课活动,要求全体新生第一课专业教师不仅授业,而且传道。开展感恩教育活动,通过“感恩之泉”、“感恩一日”、“一封家书”、“给父母的短信”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使新生懂得感恩父母、感恩师长和感恩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

四是开展“与法治同行”活动。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通过专题报告会、学术诚信承诺等形式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培养新生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开展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活动,组织新生班级举行校纪校规主题班会,开展法治宣传日、警官谈法律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将校纪校规纳入《大学生守则》考试,强化新生的法律意识,引导他们自觉做到知法懂法敬法守法。开展禁毒教育活动,组织新生参观武汉禁毒基地,观看禁毒照片、视频,使他们“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犯罪”。

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202/201412/179169.html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