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邓秀新:“九大举措”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核心提示: 一天半时间里,大家围绕“改革·创新·责任·质量”的主题,开展了广泛讨论和深入研讨,初步形成了以下共识,为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12月1日下午,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上,校长邓秀新院士做了总结讲话。邓秀新指出,会议达成了三点共识,为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未来要推进“九大举措”,大力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将邓秀新校长讲话稿摘要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DSC_9375_副本

邓秀新校长作总结讲话

本次研讨会是在深入贯彻《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系统推进的大背景下召开的,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对更好地审视发展形势,明确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目标,理清改革思路,为实现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天半时间里,大家围绕“改革·创新·责任·质量”的主题,开展了广泛讨论和深入研讨,初步形成了以下共识,为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一、会议达成三点基本共识

第一,坚持深化改革,注重创新发展。

目前,研究生教育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十八大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养创新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国际上许多国家已把发展研究生教育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日益凸显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重大成就,基本实现了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但总体上看,研究生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培养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迫切需要对研究生教育进行综合改革。因此,国家连续出台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系列文件,这是针对形势变化做出的重要应对。

我校研究生教育走过了61年的历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为国家培养了15000余名高层次人才,取得了很大业绩。但和国内顶尖大学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些制约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的问题需要通过改革去破解,面对国际国内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改革才有创新,只有创新才有发展。

第二,坚持内涵发展,注重提高质量。

研究生教育越来越注重内涵发展,内涵的核心是提升质量,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发展,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深度调研,找准问题,深化改革,务求实效;要借镜观形,理清思路,创新举措,跨越发展。我们要立足学校实际,改革招生指标分配制度,建立导师绩效考核和聘任制度,打破导师终身制,进一步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院系、学位点、课题组和导师,也要注重内涵发展,凝炼方向,铸就特色。

第三,坚持科教融合,注重文化育人。

科教融合是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特征,研究生既是人才培养的对象,又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和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坚持科教融合就是坚持研究生教育的根本。科教融合应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现阶段,尤其要注重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坚持科教融合,要注重文化育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既是对导师的要求,又是对学生的要求,要充分发挥导师“首要责任人”的作用,加强师生面对面交流,塑造积极向上的新型师生关系,把学校的文化精神,尤其是学术文化精神烙在研究生的心上,让他们获得受益终生的精神滋养。在研究生教育改革中,要大力发展学术文化建设,用高尚的学术道德和优良的学术品格,引领校园文化健康发展。

二、“九大举措”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基于以上共识,我结合分组讨论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就如何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谈几点想法。

(一)实施专项计划,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

第一,坚持基本指标与竞争性指标相结合、每年实行动态调节的指标分配制度,使招生指标逐渐向培养条件好、培养能力强、培养质量高的学科、导师倾斜。

第二,实施专项计划,开展全方位招生宣传,多渠道、多途径、多举措吸引校内外优质生源,鼓励学院、导师自主开展宣传、自主设立奖励吸引优秀研究生报考。

第三,创新优质人才选拔方式,完善分类复试选拔制度,突出不同人才的选拔重点,提高研究生生源选拔质量。

第四,继续推进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促进公平阳光招生,防范腐败风险。

(二)健全责权机制,提升导师育人能力

第一,推进导师评聘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评聘分离、能进能退的动态管理机制,破除导师终身制。导师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要想办法提高自己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和条件,导师队伍上不了一流,研究生培养就上不了一流。

第二,健全导师培训制度,开展多层面的新导师岗前培训,建立导师全面培训的常态化机制,提升导师育人水平。

第三,加强导师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合作。导师作为研究生科研路上的引路人,要努力在面对面的交流中碰撞思想,在互促共进中实现教学相长。导师要能把研究生内在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研究生内在的创新潜能发掘出来。

(三)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程对研究生培养的贡献力

我们要重视、发挥课程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学校已获批首批国家级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建设改革试点单位,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公共课程为重点,继续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对培养研究生综合素养的贡献力。

第一,要统筹考虑本科、硕士、博士三个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确保课程体系的层级性和区分度,减少硕士课程本科化、专硕课程学硕化现象。

第二,要建立完善以学院为主体的课程体系改革、优化机制,充分调动老师和研究生的积极性,调整课程结构,增加前沿类、案例类、方法类课程,增加全英文课程。

第三,要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研究生课程教学应该是研究型的教与学,我们要推进启发式、探究式、问题导向式等教学方法改革,遴选部分基础较好的门课程开展“翻转课堂”、“混合模式”教学实践,加强课程信息化建设,试点在线课程建设,充分发挥研究生主体能动性,提高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四,加强来华留学生课程教学管理。一方面要想办法提高来华留学生的生源质量,另一方面要通过引智项目,加大聘请国外专家来校授课的工作力度,同时还需挖掘校内资源,多开设全英文课程。现阶段,我们还需要相关任课教师和导师再辛苦一点,多给来华留学研究生一些关爱,多一些个性化辅导。

第五,推进本研课程衔接。学校准备下学期向保送到本校的免推生开放研究生课程,此项工作正在准备之中。

第六,加强课程教学管理。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具有较强的个性化,但也要有基本的规范,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过程管理。

(四)坚持分类培养,形成多途并举的人才培养格局

我们要根据学校特色,借助各方力量,完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推进分类培养。

第一,学术学位研究生注重培养科研创新能力,借助科研项目统筹本科、硕士、博士等不同层次培养阶段,突出科研方法的指导、科研能力的训练、创新潜能的激发,形成以拔尖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科技创新的贡献力。

第二,专业学位研究生注重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要完善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遴选建设稳定优质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增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针对性,推动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有机衔接,加强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形成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行动力。

第三,完善校际、校所、校企协同创新和联合培养机制,完善校外第二导师评聘制度,加强校内外甚至国内外联合培养力度,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和条件,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五)推进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第一,要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文化建设,培养研究生不畏艰难的科学作风、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求新探异的创新意识,提升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

第二,鼓励、引导研究生参与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引导研究生将学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机结合,强化责任意识,培养团队精神。

第三,研究生导师要注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指导研究方法、教导学术规范、引导学科前沿的过程中树立良好的榜样,在培养研究生形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提升科研素质的同时,也要注重促成良好的科研道德风尚。

(六)加强质量监督,建立动态调整的评估机制

首先,要按照研究生培养类别和层次完善分类评价制度,建立学位点自我评估体系,定期开展自我评估,通过自评自警,自律自励,以评促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第二,质量监督不仅要强化培养单位的主体作用,加强各环节的过程管理,而且要将研究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能力与学习期间的学业表现一并纳入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全过程监督机制。

第三,要加强国际评估,了解、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地位。

(七)深化开放合作,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

国际化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明显趋势,也是研究生教育走向国际的必由之路。首先,学校要搭建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讨论修订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出国学术交流的办法,加大研究生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力度,拓展研究生国际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水平。

第二,通过引进国外原版教材和邀请国外专家开设全英文课程、短期讲学等措施,加强研究生课程的国际化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

第三,提升来华留学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扩大留学研究生教育规模,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提升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质量。

(八)提供精品服务,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

研究生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也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学校要以生为本,精细管理,强化服务, 为研究生健康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首先,要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健全研究生人格,成才先成人。

第二,完善研究生资助政策与评审制度,发挥奖助学金的激励、助学的作用,解决研究生的实际问题。

第三,要强化研究生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提高职业发展能力。

学校一直在努力改善研究生住宿条件,这两年加大投入力度,安装了空调、热水器,博园区更换了标准化家俱。下一步,还将新建3栋宿舍楼共1.9万平方米,其中2栋是博士楼,将按博士生实际需求进行设计,然后再对研究生宿舍楼特别是老宿舍楼逐步调整改造,大力改善研究生住宿条件。

(九)各方关注支持,凝心聚力推进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发展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支撑。刘延东副总理强调指出,要深刻把握全球经济科技竞争新趋势,坚定不移推动改革,使研究生教育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器、国家科技创新的倍增器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推进器。

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改革和完善的地方,下一步任务还很艰巨,全校上下要提高认识,关注、重视、支持研究生教育。要积极行动,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思考与研究生教育的结合点,共同为研究生教育发展出谋划策,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支持。

当前正处于党和国家、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和重视研究生教育的大好时机,也是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最佳契机,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更新观念,凝心聚力,贯彻落实此次研讨会精神,携手解决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定能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