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业华农人】荣克明:二次创业的水产“铁人”

核心提示: 五年技术积累、四十万起家、二次创业,成就了水产行业“铁人”荣克明。他坚信做农业虽不能一夜暴富,但能通过日积月累致富。不久之后,将会迎来水产行业的大爆发。

五年技术积累、四十万起家、二次创业,成就了水产行业“铁人”荣克明。他坚信做农业虽不能一夜暴富,但能通过日积月累致富。不久之后,将会迎来水产行业的大爆发。

荣克明,1999年毕业于我校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毕业后他积极投身水产行业,先后在养殖场做繁育、生物公司做销售、鱼药门市部看鱼病等工作,一直追寻着“水产梦”,并于2005年创建了武汉天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7P7A0325

创业积累:十年追逐“水产梦”

荣克明来自安徽凤阳,父母都是农民。1995年的初秋,荣克明带着家乡父老乡亲对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的深切期望,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学习深造。

陌生的地方,一切都很新鲜。收拾、洗漱之后,一个新的小家庭开始了他们的卧谈。“我个子高,最喜欢抢篮板。”“亚洲,我最喜欢马来西亚,据说那里很美,很多中国人都喜欢定居那里。”笑声渐渐淡去,而荣克明心里升起了深深的自卑:篮球怎么打?我竟然以为马来西亚在非洲?

痛定思痛,荣克明开始对学习“狂追猛打”。他几乎每天都跑去篮球场打篮球,课余时间就去图书馆借书看,专业课书籍、管理学、西方经济学,弗洛伊德心理学、音乐类书籍等,他都广泛涉猎。他还积极发展兴趣爱好,闲来无事就弹弹吉他哼几首歌。几个月后,荣克明进了篮球队,被同学笑称“五音不全”的他,还在晚会上边弹吉他边唱了一首歌,完成了华丽逆袭。

毕业十周年聚会2

毕业十周年聚会,后排左二为荣克明

“毕业之后的五年,我一直在积累,在有了水产各个方向的工作经验后,开起公司才有底气”,荣克明谈起他创业的原始积累。

1999年大学毕业,荣克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南京鑫达中心鲟鱼养殖厂做繁育工作。厂里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总是称自己年轻,不怕累,主动跳进冰凉的水里捞鱼苗。他的勤恳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两年后,他被提拔为副厂长。

2002年,荣克明毅然辞去副厂长一职,进入武汉科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业务员。在养殖厂看的关于营销方面的书籍,让他在销售的工作岗位上游刃有余,个人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占公司总销售额14%的高业绩。之后,他又辗转到广东鱼药门市部、渔药公司工作。回忆起刚进入社会的工作经历,荣克明心存感激:“那时候认为的苦,现在想想都觉甜。”

首次创业:坦诚待客赢得“忠实粉丝”

2004年的秋天,荣克明不安于太安逸的生活,跟朋友谈起心中的抱负——创业。次年春天,这团创业之火开始燃烧。四处筹资、公司选址、公司命名、产品定位,终于在五月份成立了一个创业团队。十来个合伙人齐心协力筹集到40万,用一年12000元的低价租到了400平米的养鸡厂房,大学里文采好的师兄弟们给公司起名“天辰”。

渔肥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当时还没有多少人做,而且成本低,利润高,考虑到收益与成本的问题,荣克明把“渔肥”作为公司主要经营的产品。荣克明和他的团队风餐露宿,在短短几个月内就走遍了湖北所有县市,由于把握到了内地水库和湖泊养殖花白鲢对生物肥的巨大需求,天辰先后与多名高校科研专家合作开发高端生物肥产品,对湖北四川等地的市场进行了准确定位,天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很快走向了正轨,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

2011年天辰年中销售总结和表彰大会

2011年天辰年中销售总结和表彰大会

虽然开始的时候公司设备简陋,知名度也不高,但仍有不少客户跟公司合作后就成了“忠实粉丝”。有几个客户提出要来生产车间看一看,推销员怕客户看了车间后就不买了,就征求荣克明的意见。荣克明听后说了一个字“看!”,当即陪同客户看车间,“客户抓了一把水肥,看到比其他厂家的干净多了,当即拍板发货。由于坦诚相待,现在这个客户是我们公司的‘忠实粉丝’。”荣克明说,坦诚是公司的待客之道,做农业来不得半点虚假,诚恳付出才会得到回报。

公司的员工犯了错,荣克明很少发脾气。“因为他们让我看到了年轻的自己,人难免犯错。”荣克明认为,自己有一颗强大的心,能够客观看待失误。

“现在觉得企业不只是我个人的,还要为广大员工负责,我戒掉了抽烟、喝酒、打麻将等不良习惯。”荣克明说,这份责任心陪伴他一路走来。

二次创业:突破发展瓶颈成功转型

2009年,我国生物肥市场的整体发展遭遇瓶颈,天辰销量开始持续下滑,生物肥前景难以预测,公司发展何去何从?为了跳出瓶颈,荣克明前往国内先进企业考察,寻找新的突破口。与此同时,国家已经开始重视环境污染问题,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

荣克明开始思考:渔肥产品对环境不利,水质改良剂做起来很辛苦,它的核心是“做预防”,而预防在短时间内难见成效。究竟该怎样解决这一矛盾?辗转后,他做出这样一个决定:转型!

2010年,荣克明向公司成员提出了“二次创业”口号,公司全面转型水质改良领域。“实际上自2006年,天辰就有做水质改良产品,但销售量很少,只是尝试性地做一点。”这个在当年似乎是无心插柳的举动,为此次的转型打下了伏笔。

2012中国水产业最具成长性企业

2012中国水产业最具成长性企业

当时公司面对的不仅是从生物肥到水质改良剂的转变,还有从生意合伙到正规化管理的转变,很多员工不理解为何放弃拥有成熟技术的生物肥产业,也反对一板一眼的管理制度。最终,一部分员工放弃了公司,选择单干。然而,祸不单行,由于长期劳累身体透支,荣克明病倒了,他不得不瞒着员工住院。内外交困下,他选择坚持:转型和规范管理都要落实!

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于2010年开始转型,工作中心逐渐从鱼肥转移到水质改良剂。截至今年,公司已经转型成功70%以上,累计贡献率八成左右。天辰水质改良剂连续三年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公司利润从90%靠生物肥,到现在生物肥占毛利润不到30%。公司先后开发出多项国内先进成果,在水体降亚硝酸盐、水体增氧、蓝藻处理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修身为本:把卖掉的书买回来再读

工作之余,荣克明最大的乐事是读书。他一毕业就去了南京鑫达中心鲟鱼养殖场,让他惊喜的是那里离南京大学很近。在那里,他重温了大学时代看过的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书籍,“每再读一遍,就会有新收获。”荣克明说。

公司转型之后,荣克明将公司办公场所搬到了母校华中农业大学附近,“在学校,整个人的心就会变得非常宁静。”荣克明说,他经常去华农附近的菜市场找一些教材来看。几年后,毕业时被他卖掉的书,他又重新买回来了。再读教材,心中总是涌起两种情愫:熟悉和陌生。

产学研基地

在母校建立产学研基地

重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概论》,荣克明感触颇深,每隔几个月,他都会翻翻那两本书,从中学习做人和做事的方法。书中所学到的辩证法对他帮助极大,提供了思考问题的方法,使他对公司的管理上有了一定的技巧。

书读得多了,对荣克明产生很多影响,“谦虚务实,执信有恒,亦商亦儒”,是他的求学精神和办学理念。他自称“儒商”,鼓励企业员工学习“儒商文化”,他提出“正、拼、学、容”的核心价值观,“培养自身价值观很重要,它能够带着你前行,每一步都不会走错!”荣克明说。

心系三农:做农业是“叶落归根”

从打杂工到业务员,再到总经理,荣克明始终未放弃农业。他说:“农业可以说是后发展或未发展行业,孕育着巨大的机遇,是人类的‘母亲产业’,是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生存问题的产业,是无周期永远不会消亡的产业”。

“虽然农业不能一夜暴富,但能通过日积月累致富。”他介绍说,水产行业养殖模式正在由散养向规模化、集约化过度,养殖理念开始由纯粹的金钱观向健康养殖理念努力发展,养殖品种开始由多品种混养向单品种集中区域化并拢。水产业正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毕业生就业发展潜力大,自主创业成功率高。“不久之后,将会迎来水产行业的大爆发!”

全体合影

天辰公司全体员工合影

抛开“农业可致富”这一客观的原因,做农业也是荣克明内心的愿望。他满足地说,他的父母是农民,是农村养育了他,做农业也算是“落叶归根”。做农业不是简单的上下班,时间长了,就会对农业产生感情,越来越深。农业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踏踏实实地付出才会得到回报,而这一点也与荣克明自身的性格相符:“坦诚、踏实”。正是凭着他的坦诚、踏实,如今,天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水质改良剂方面产值几千万的龙头企业。“这并不是公司的最终目标,公司不是我一个人的,虽然我现在是公司的大股东,但最终分散到员工身上,回归社会。”谈及公司的未来,荣克明说。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有一颗对创业热忱的心,关于在校大学生创业,荣克明说:“创业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其中苦痛,只有自知。做到不急不躁是创业的先决条件,其次要做好产品和市场的定位,尽量选择简单、成本少的产品作为起点”。对于荣克明而言,支持他一直走下去的是信念。刚开始,自己立志要出人头地,有所成就;现在则是心系员工,为员工和客户负责,体现人生价值。

(本文作者:学生工作部通讯员 陈文倩 宣传部相关老师做了修改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