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来校分享志愿服务经历

核心提示: 12月1日晚,“榜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报告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来我校分享志愿服务经历。

赵广兵

剧场内观众

颁发聘书

文|学通社记者许文馨 南湖新闻网祝叶 图|校团委通讯员李夷非 董兰亭)生命不息,志愿永不止步。12月1日晚,“榜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报告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理事长、“赵广军志愿服务队工作室”负责人赵广军与在场观众分享了他的志愿者经历。共青团武汉市委书记叶文静、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向梅、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团市委副书记柳新,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本禹志愿服务队新老队员以及各院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赵广军说,他萌发从事志愿服务的想法是因为一次特别的经历。当时,他的挚友与亲戚相继去世,葬礼在同一天举行。挚友的追悼会上,他一个人听着丧乐,而亲戚的追悼会上却来了很多这位亲戚生前帮助过的陌生人。这使他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我希望自己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让父母骄傲的人。”

“走万里路,进万人家,解万人忧,暖万人心”,是赵广军做志愿者后的第一个座右铭。自1998年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来,他累计提供了近5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帮助了近1万名服务对象,捐出13万余元善款。他在2004年底自费开通了“生命热线”,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2007年5月,挂牌成立了“赵广军志愿服务工作室”,专门帮助生活中遭遇不幸和承受压力的人。十余年来,在赵广军的帮助下,1500多名误入歧途的青少年走上了正路,几百名轻生者得到挽救。

在赵广军看来,做好事贵在坚持。“我的双手都骨折过,双腿都断过,曾经也想过退缩,但想起了自己的承诺,就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于是就有了第二句座右铭:承诺就是一种责任,责任也是一种承诺。”

十几年来,赵广军用百折不挠的志愿精神履行着自己的承诺。在帮助问题少年的过程中,他几次因为高血压而晕倒,醒来后又继续工作。2005年他因劳累中风住院,医生告诫他得好好休息,但他依然坚守“生命热线”,还拖着不能走的右脚继续进行志愿服务。 

赵广军说:“即使眼睛看不见了,我还能写,即使不能写了,我还有嘴,只要生命不息,志愿永不止步。”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部分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

此前,赵广军被聘为我校校外辅导员,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向他颁发了聘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