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许平教授与武汉大学郭德银教授来校访问交流

核心提示: 11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许平教授与武汉大学郭德银教授到访我校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许平教授在作报告

许平教授在作报告

郭德银教授在作报告

郭德银教授在作报告

(图文|生科院通讯员钱家鑫)11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许平教授与武汉大学郭德银教授到访我校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分别以“环境毒物氮杂环微生物降解机制和高值中间物的生产”和“基于SARS冠状病毒复制新机制的抗病毒药物发现”为题作了学术报告,生科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许平讲述了在实验中发现假单胞菌代谢尼古丁的多个新基因的过程,从分子水平阐述了假单胞菌代谢尼古丁的吡咯途径(与人体代谢尼古丁途径类似)。他在发现假单胞菌代谢尼古丁新基因的实验前期还筛选到一株可对原油深度脱硫的红球菌,并发现了其硫杂环代谢的“4SM”途径,从而构建了可降解或转化有机硫氮氧杂环且可耐受高浓度有机溶剂的基因工程菌。许平还同在场的老师就学生培养进行了探讨。   

郭德银介绍了SARS病毒RNA甲基化修饰和免疫逃逸直接相关的另一个甲基转移酶(2’-O-MTase)。他带领的团队证实SARS病毒2’-O-甲基转移酶的功能需要由SARS病毒编码的两种非结构蛋白即nsp16和nsp10共同完成,其中nsp16为甲基转移酶的主体,而nsp10激活因子从而帮助nsp16结合甲基供体分子(SAM)和加帽的RNA底物。他们的研究同时解析了nsp16/nsp10/SAM复合体晶体结构,进一步阐明了SARS病毒2’-O-甲基转移酶的功能机制。该研究成果有助于研制短肽或小分子化合物从而抑制复合体形成,进而抑制SARS病毒的复制与感染。这为抗SARS病毒新型特异性药物的研发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许平,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环境微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在微生物学和生物技术领域主流刊物如AEM,JB,JBC,MM,ME,TiM,TiB等发表论文100多篇,近5年论文他引2500多次,持有国内外授权专利50余项。

 

郭德银,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武汉大学现代病毒学研究中心主任,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SARS冠状病毒的复制与致病机制以及艾滋病的基因治疗研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余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