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澳大利亚大学郭一鸣博士和忠南国立大学李晓华博士来校作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24日上午,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大学郭一鸣博士和韩国忠南国立大学农业研究所李晓华博士在西副楼报告厅分别为我校师生做了植物生理学相关的学术报告。

郭一鸣博士在做报告

郭一鸣博士做报告

李晓华博士在陈述其研究内容

李晓华博士做报告

(图文|植科院通讯员母红岩 )11月24日上午,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大学郭一鸣博士和韩国忠南国立大学农业研究所李晓华博士在植科楼西副楼报告厅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植物生理学相关的学术报告。

郭一鸣博士以“从遗传变异以及基因表达的方向筛选芜菁的耐旱基因”为题与大家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开始,她介绍了在澳大利亚大学博士阶段和德国吉森大学访问交流期间的研究工作。她通过对澳大利亚近50年降水量趋势的分析,强调筛选抗旱品种作物的重要性。她在研究中发现,遗传多样性较高的芜菁具有潜在的抗旱特性,而且植株表面生物量的增加可使植株本身更好地抵抗干旱,并且认为凉爽的气温下花芽具有较高的生物量这一现象,可作为育种学家的筛选抗旱品种有用的工具,而快速上调表达的抗旱相关基因,值得继续深入研究。

李晓华博士的报告内容为“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代谢工程“。她在报告中介绍了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代谢途径研究进展,她在博士期间和目前所做的研究工作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而她主要研究成果是在荞麦的体系中,用农杆菌介导转化的方法明确了次生代谢产物类黄酮的代谢途径。而这种代谢途径也存在于其他植物中。在与她交流过程中,大家对她在近几年所发文章的数量和质量感到震撼,她也承认这和类黄酮代谢工程技术的成熟相关。植科院院长曹凑贵教授表示类黄酮存在于多种植物中,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若能利用本研究选育得到高产植株,应用前景一片光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许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