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承办2014年全国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射线吸收光谱培训会

核心提示: 11月19-21日,我校承办的“2014年全国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射线吸收光谱培训会”在图书馆金圣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会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同步辐射装置联合我校,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部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承办。

图1.培训现场1

图2.培训现场2

(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吴重宽 图|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刘璐)近日,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部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4全国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射线吸收光谱培训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金圣报告厅举行,来自我校和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单位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公司张静老师主持,资源与环境学院书记唐仁华致欢迎辞,唐仁华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与团队建设和对外合作与交流等,并希望与会嘉宾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与建设。随后,北京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胡天斗研究员发言,他感谢华中农业大学对于此次培训会的大力支持,介绍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的运行现状,并重点介绍了同步辐射装置在环境科学相关领域的应用情况。

培训会上,高能物理所的老师们系统讲解了同步辐射装置的原理、实验方法、后期数据处理、软件应用及注意事项,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同步辐射装置可为研究人员在原子和分子水平上提供研究样品中目标元素近邻原子配位的种类、数量和距离等结构信息,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强光源。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是一个向社会开放的大型公共科研设施,对国内外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企业全面免费开放。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为我国凝聚态物理、化学化工、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坚实而有力的实验平台,并且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