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来校作政策解读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30日上午8:30,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来到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作了“深化农村改革与现代农业发展”的主题报告,为我校200余名师生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精神。

张红宇在做报告

认真做笔记

(文|科发院通讯员邹俊  图|学通社记者王晓丽  王正坤)11月30日上午8:30,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来到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作了“深化农村改革与现代农业发展”的主题报告,为我校200余名师生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精神。

文件主要精神的6个关键词

张红宇首先提出了全面准确把握文件精神的6个关键词“分置、有序、适度、规范、监管、协同”,即:创新理论,实现土地集体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要有序;农业规模经营要适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要规范;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要监管;部门之间要协同形成合力。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形势

张红宇盘点了我国2014年农业农村发展工作,表示有两个最大的亮点:第一,我国粮食生产有望实现“十一连增”,第二,农民收入增长幅度连续四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未来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挑战,从国内来看主要有:如何在农业现代化是短板的现实情况下实现四化同步;如何在工业化的进程中保障13亿人的吃饭问题,当前虽然粮食生产逐年增加,但增长幅度有限,同时面临着耕地减少、人口增加、居民食物结构优化等问题,粮食问题仍然严峻;如何在城镇化进程中保障农民的权益问题,在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如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土地收益权成为不得不考量面对的问题;新常态下国民经济发展态势对农业的影响。从国际上来看,我国农产品进口较多,农业竞争力不强,资源性农产品生产成本高于国际水平。

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张红宇提出,当前我国粮食生产面临四个“不可逆转”:人口增长带来的需求增加不可逆转;进城农民工由粮食生产者向消费者的转变不可逆转;居民食物结构的优化不可逆转;工业原料对粮食需求增加不可逆转。在四个“不可逆转”的背景下,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主要有三个:一是要准确定位大国农业的基本表现,建立与工业化相适应的现代化农业;二是要理清中国大国农业多元化的基本特征,即目标多元化、产业类型多元化、发展模式多元化、农业要素投入方式与功能表现多元化;三是中国现代农业的三大任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生产总量平衡和结构平衡、增加农民收入。

深化改革确保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张红宇说,未来深化改革的重点是: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维护好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农户承包权,稳定承包关系,放活土地经营权,鼓励创新土地流转形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二是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构建家庭类、互助合作类和企业经营类三大新型经营主体;三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四是深化农村金融保险制度改革,充分发挥金融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支持作用。

据了解,该报告是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2014年青年教职工立项活动的重要内容。报告开始前,科发院向在场师生发放了编印的有关学习资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