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4年大学生科技论坛:处处皆风景

核心提示: 11月29日, 2014年大学生科技论坛系列活动分别在体育馆、第四教学楼、景园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同时展开。活动包括2014年国创“十佳项目”评审、2013年国创“十佳项目”进展检查、第二届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2014年茶艺技能大赛、“体用园”设计竞赛——2014年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作品展等。

“体用园”设计竞赛作品展二等奖作品《树屿啼歌》1

“体用园”设计竞赛作品展获奖作品《树屿啼歌》

DSC_2987

动物解剖现场

DSC_3021

唐峻、吴平等观摩动物解剖实验

DSC_2965

茶艺表演

DSC_3050

科技论坛答辩现场

(文|教务处通讯员李梦境 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张文婷 动科动医学院 王潇葳  图|教务处通讯员张强 校新闻中心记者川竹)创新激发快乐,科技实现梦想,11月29日上午, 2014年大学生科技论坛系列活动分别在体育馆、第四教学楼、景园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同时展开。活动包括2014年国创“十佳项目”评审、2013年国创“十佳项目”进展检查、第二届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2014年茶艺技能大赛、“体用园”设计竞赛——2014年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作品展等。

校领导唐峻、吴平,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一行等前往现场观摩指导。

“体用园”设计竞赛作品展——时光流转,树屿啼歌

“这个‘校史文化浮雕长廊’的想法真不错。”两名同学在景园楼二楼大厅的展廊前发出感叹。“体用园”设计竞赛——2014年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正在古色古香的景园楼展览。

本次竞赛共收到有效作品17件,选手们在场地分析和主题诠释上各有所长,设计成果综合反映了设计者的文化解析及空间设计能力。陈凯等同学的作品《树屿啼歌》以“鸟”这一场地特有的物质形象为概念,提供给予人和鸟互动共生的校园氛围,体现场所情怀;怀松垚等同学的作品《流转》从时间的流动、空间的转合思考,提出“时光之‘用’流转变迁,唯空间之‘体’恒久不变”的概念。

竞赛指导教师叶莺介绍:“体用”论出自张之洞提出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欲强中国”之道,风景园林学以“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为旨,是对“体用”论的现代诠释。该赛事将“体用园”选址于校园张之洞像南侧的绿地,鼓励能诠释“体用”论精神、富有本土意味和场所精神的创意,鼓励艺术与技术的创新。

茶艺技能大赛——天青色,等你的温暖

“岁月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古风乐曲的伴奏,一张木桌,一副茶盘,一位优雅端庄的女子在备器、温杯、泡茶、敬茶、品茶、行礼……举手投足间,茶香浮动,茶韵悠长。《再过雨巷》、《白鹭茶艺》、《荷情茶语》,2014年茶艺技能大赛的选手们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温婉柔美的表演。

茶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静心闻香品茗,体悟人生道理。竞赛指导教师陈玉琼说:“不仅考察台面布局、茶艺表演的编排、冲泡过程、品饮技巧、动作整齐性和优美性等方面,我们还对选手茶具与服装选择、形象气质、解说词内容等各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希望通过比赛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增强考核的趣味性,提高学生茶艺创作的热情,能在全院乃至全校范围营造浓厚的茶文化氛围。”

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操作、体验、成长

上午8时,体育馆内已布置好近百张专业手术台,动物医学专业176名学生“全副武装”,准备投入实验展开角逐,第二届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由禽的病理解剖、病原菌检查、兔腹腔术三个比赛项目组成,旨在通过技能竞赛,推进动物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提高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的实验技能和临床实验能力,培养行业所需人才。

在病原菌检查现场,从病料的取材到制片染色,同学们手法纯熟、镇定自如;在兔腹腔术的实验台上,大家屏气凝神,百倍用心。裁判员刘东明点评说:“同学们基本操作手法已无大的错误,但难免会出现细节上的疏忽和手术宏观意识的缺乏。部分参赛者无菌操作不够细致,而且在工作分工上没有做到统筹协调。”

动科动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副主任彭克美教授笑着说:“看到同学们的操作熟练,我为他们骄傲。希望参赛同学发挥出水平,通过竞赛提高专业实验能力,有所成长。”

国创“十佳项目”评审会——汇报、碰撞、成熟

“你们的选题具有现实意义,提出的问题很有价值,接下来的工作是如何进一步提高科学性与合理性。”第四教学楼A座1楼走廊上,2014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十佳作品”的展板引人驻足观看,108-110三间教室里,2014年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 “十佳项目”评审会与2013年国创“十佳项目”进展检查汇报会正紧张有序地进行。通过项目展示、专家指导和现场观摩,旨在搭建项目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国创项目有效实施,对遴选出的“十佳项目”予以重点资助,确保发挥引领示范效应。学校2013年、2014年国创各项目团队成员近200名同学在台下仔细聆听。

据了解,2014年共有20个进展良好的国创项目进入“十佳项目”评审答辩环节。各项目负责人从前期工作进展、后期工作方案、预期成果等进行了汇报,专家评委针对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创新性等指出问题并提出建议,现场不时碰撞出“火花”。工学院白洋等同学的项目《插秧机仿形模拟演示教具》引起在场评委与观众的极大关注。目前该项目作品主体已基本完成,新增研究内容为底盘优化,此项改进使得教学模型具有可拆装功能,更利于充分发挥演示功能。评委何慧教授很赞许:“自动讲解、自动控制、避障与寻踪功能具有实际意义,值得深入研究与推广。”

据了解,2014年大学生科技论坛由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从11月5日启动,持续近一个月时间。学校旨在通过系列子活动,提高我校学生实践创新设计能力,打造学生实践技能训练、创新思维交流碰撞平台,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挖掘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营造浓郁科技创新氛围,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