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中国对外经济发展提速,商务英语人才紧缺

核心提示: “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趋紧,专业型人才及对外开拓型人才尤其缺乏。”29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的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认为,加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适应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发展需求是各高校的一项重要使命。

新华网武汉11月30日电(记者俞俭)“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趋紧,专业型人才及对外开拓型人才尤其缺乏。”29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的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认为,加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适应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发展需求是各高校的一项重要使命。

商务英语2008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独立专业,目前全国共有215所高校开办了商务英语专业。来自全国商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基于英语类人才培养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就如何实现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目标的核心任务,深入研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创新问题。

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货物服务贸易以及投融资领域的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的开放,以及参与全球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这些活动大量需要商务英语专业人才,高校也需突破传统的英语教学理念,顺应商务英语教学内容实时性的特点,创新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模式,为实现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目标的核心任务奠定基础。

据分析,商务英语专业就是为解决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知识和技能单一,难以直接从事“国际营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等领域的复合型工作这个问题而产生的。在从事的外贸、外事、海关、金融、营销、旅游、管理、国际教育等领域的工作中,商务英语沟通能力是工作的根本,通过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难以获得,必须运用新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才能培养出来。

与会者认为,全国举办英语专业教育的一千多所院校,要根据中国对外经济发展的需求,结合自己的办学基础和传统,以及长期形成的办学特色,精心设计培养目标,培养出适应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