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武大名嘴”李工真做客狮子山讲坛

核心提示: 11月27日晚,有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称号的李工真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作了题为“联邦德国战后改革与经济奇迹”的讲座。

李工真

讲坛现场

(文|学通社记者沈倩子 王志琦 图|学通社记者邵嘉晨)11月27日晚,有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称号的李工真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作了题为“联邦德国战后改革与经济奇迹”的讲座。

李工真首先剖析了德国民族性的三个特点即讲求逻辑、探求本质,制定持久的战略计划和主动适应环境。他提到,二战后作为战败国的德国衍生出的“香烟经济”,“当时的德国人民不相信德国马克思,只相信美国香烟。50条美国香烟可以换一架德国钢琴。”然而,李工真认为,危机中孕育着转机。“彻底战败远比勉强战胜要强得多!”在经历了纳粹的灾难后,德意志人民进行了深入反思,并提出了战略性理论—社会市场经济理论。

李工真说,“社会市场经济理论”是德国在结束纳粹统治,面临东方社会主义迅速发展的强大压力下,为维护私人占有制而发展起来的。“这里我要说明一点的就是,德国人认为自己就是社会主义国家,他们不认为我们是社会主义,而认为我们是共产主义。”李工真讲道。在社会市场经济理论中,国家对市场中的获利者实行严格的累进税制,并通过一个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国民个人收入的再分配,来达到一种市场上的自由与社会公正上的平衡与结合。在联邦德国的这套理论中,构建社会保障网的意义十分重大。事实证明,社会市场经济模式符合战后德国的实际需要,使德国经济奇迹般发展起来。

李工真认为,联邦德国经济奇迹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战后西德存在着潜在优势,社会市场经济体制与占据优势的工业潜力相结合;第二,西德拥有高科技的强大优势,盟国“非工业化计划”的意外效果使劳动力向西部聚集,且西德所有军费开支都用于和平经济发展。他还认为,德国社会市场经济理论的贯彻削弱了大资产者的经济特权,缓解了贫富差别产生的社会对立,造就了“合乎人的尊严”的生活条件,创造了理性的市场竞争规则,从而使社会现存的经济潜力在冷战时代得以快速释放,从而创造了西方世界发展史上的经济奇迹。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询问了有关德国历史的问题,李工真与他们进行了交谈讨论。文法学院社会学1401班的王成峰说:“李教授讲座内容丰富, 时代气息浓厚。同时,他幽默风趣,让我们在欢乐中更多了一份思考。”

李工真,历史学博士,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1990年留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里尔大学,师从德国著名历史学家库尔特·迪威尔(Kurt Düwell)教授,专攻德国现代化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