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开展首届青年教师学术晚餐会

核心提示: 近日,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和理学院五所学院的30余位青年教师聚集一堂,共同度过了由植科院承办的首届学术晚餐会,并作了关于教学、学术研究方面的交流。

IMG_1081

IMG_1055

(文|植科院通讯员薛童  钟诗怡  图|植科院通讯员胡鑫)近日,来自植科院、生科院、园林学院、食科院、理学院5个学院的30余位青年教师聚集一堂,共同度过了由植科院承办的首届学术晚餐会。

活动开始前,每位老师手中分发有工作人员事先收集好了的问题集,整个会议围绕问题集中的问题重点探讨。此次学术晚餐会旨在让青年教师们在一个愉悦轻松的环境下交流学术经验,提出各自在学术或是教学上的疑问,与不同学科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达到多学科交叉、思维碰撞的目的。

“油菜为什么只开金黄色的花,能否让其开红花?”问题集上这个充满趣味性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兴趣。问题是由植科院葛贤宏副教授提出来的,“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研究,当你站在油菜地里可看到成片不同颜色的油菜花,想想那个场景多美。”据了解,葛贤宏已将想法投入实际的实验研究,目前已有进展。“虽然现在不能让整朵花都变成红色,但一小部分还是可以。”葛贤宏表示,参加这次学术晚宴,是想跟其他老师一起讨论,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想法。油菜花是一种很具观赏性的植物,在江西婺源、西藏山南和林芝等地都种有大片观赏性油菜田。“倘若这项技术被攻克,其在旅游业上会有很好发展前景。”

“这里有没有研究花色素苷的老师啊?”食科院杨书珍老师一进来便不住询问。杨书珍目前研究草莓色泽变化的规律。“草莓中含有丰富的花色素苷,花色素苷具有抗氧化功能,这种物质在草莓或其他植物、果实衰老过程中的具体作用机制是什么?希望向专业老师请教。”杨书珍话音刚落,植科院副院长刘秋红便掏出手机将学院研究植物生长激素的尹昌喜老师的电话给了她。

各位老师对自己及所研究的方面进行了简单介绍,谈了研究方向和想法,并互留了联系方式。杨书珍老师说:“这是一次尝试,也是一个平台。不同学科老师的思维方式不同,我绞尽脑汁不能解决的问题,或许换种思维,就能有效解决,很期待这种交流合作能长期保持。”

活动现场,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与青年教师积极互动,围绕“青年教师发展上遇到的阻力和需要的支持”,“如何在教学科研活跃学术氛围”,“加强跨学科交流沟通”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