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农业部兽医局来校调研动物疫病防治规划科技需求

核心提示: 11月26日,我校召开落实国家动物疫病防治中长期规划的科技需求及机制创新调研座谈会。

会议现场02

会议现场03

会议现场05

(图文|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叶宇振)11月26日,我校召开落实国家动物疫病防治中长期规划的科技需求及机制创新调研座谈会。农业部兽医局副处长颜起斌、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兽医师刘玉良、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张秀娟,我校陈焕春院士,科发院、动科动医学院负责人,学院20余位相关专家参加了座谈。

颜起斌就农业部兽医局对此次调研的要求和部署做了说明,介绍了来校调研目的,他希望在座专家教授能针对动物疫病防治中长期规划的科技需求及机制创新提出建议意见。

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俊龙教授结合国外大学实例,建议农业部兽医局在动物疫病防治中要充分利用、调动大学的科研、人才资源,为我国动物疫病防治做出贡献。

陈焕春院士表示,我国动物传染病种类繁多、流行复杂、危害严重,动物传染病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他特别强调病原学工作在动物疫病防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科研投入需要重点加强。

动科动医学院周锐教授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日常诊断中心,“在优先防治、重点防范重大动物疫病的同时,还要注重对一些日常动物疫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理,以满足畜牧行业对疾病日常诊断日益增长的需求。”

曹胜波教授提出5点建议:一,提高兽医行业部门在国家的话语权;二,在防治重大疫病同时,兼顾日常动物疫病的诊断治理;三,打破兽医科研界限,调动全国优势力量,协同防治动物疫病;四,全国布局标准化诊断中心,完善疫病防控;五,提高对高校科研项目及经费支持,使高校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国家疫病防控中。

与会领导专家结合自己从事兽医科研工作的经历,积极建言献策,从科研项目立项、实验室建立、平台建设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重点围绕《国家中长期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对进一步完善适应国家创新体系的兽医科技管理机制和管理政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颜起斌充分肯定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会根据此次调研,对大家提出的有针对性的好意见、好建议认真研究和分析,及时向农业部兽医局反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彭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