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让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核心提示: 我们学校连续两届是全国文明单位,志愿者、本禹服务队、排队文化已是学校亮丽的名片。我为在这样美丽的校园工作而骄傲,我也很愿意成为学校的名片。文明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都是文明的使者,我们都能为美丽华农、美丽武汉加分,为武汉的文明创建工作添彩。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做文明有礼的武汉人,做文明有礼的华农人。

11

胡伟芳工作中

(文|后勤集团职工胡伟芳  南湖新闻网记者周东)自2004年来到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从事前台接待以来,至今已有10个年头。10年来,我一直工作在前台接待岗位,文明礼仪是我胜任工作的基本保证,是我与客人之间深厚感情建立的融化剂。正值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期,全校所有师生员工都在积极参与创建,后勤集团作为服务单位,已在所有员工中倡导文明礼仪、文明服务。人人都是育人环境,个个都是创建形象。作为一线服务人员,笔者认为,我们不应该简单地知晓,被动的参与,而要让文明礼仪内化于每个人的心中,外化于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

文明礼仪是工作的根基。我没有高学历也没有接受过高等文化教育,但我深知,文明礼仪是做人之本,是一线服务人员的生命线。对待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来访的客人,不分国籍和男女老少,不管客人有什么要求、言行,我们始终保持甜美的微笑为客人服务。因为我们相信,微笑可以化解客人的不悦,可以给客人带来好的心情,从而提高服务质量。十年来,我记不清对客人说出多少次“您好”、“请”、“谢谢”,但在我的脑海里时常回荡着客人的微笑和点头示意的画面,这对我十年的服务工作给予了莫大鼓励,让我在工作中得到满足。

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践行文明礼仪营造了良好环境,整个校园、社会学习倡导文明正蔚然成风。武汉的大街小巷、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都可以见到践行文明礼仪的标语,校园里各种形式的倡导文明活动也逐步开展赢得好评。但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如街头十字路口过马路时还有人抢红灯,校园里也有学生随手将纸屑垃圾扔到草坪上,国际学术交流的客人将烟头随意扔到地上。较于以前,这类不文明现象有了很大改变,但文明没有终点,我们也不该就此满足。

文明礼仪关键在行动。文明礼仪不能仅停留在口号宣传上,而贵在落实。倡导文明首先要做好文明礼仪知识再教育。当今社会发展飞速,各种信息琳琅满目,对新一代的青年人及少年儿童应该加强中国传统的文明礼仪知识传授,对各行各业的人员都要加强学习和教育。此次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教育中,学校方面将学习宣传材料发送至每个人手机,作为一名基层服务人员,我为收到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学习资料而感激。此外还应在实际工作中落实。11月24日下午,笔者所在单位聘请了浙江某公司礼仪培训师为全体员工进行了礼仪培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重点培训了文明礼仪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在后续的服务工作中,单位将对每个员工的文明礼仪进行考核,提升员工整体素质。

人人都是传播文明的窗口。在前台接待,我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客人对整个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服务印象,自己怎么做、如何做也能折射出整个学校的文明风貌。我常常告诉自己,我是华农的一份子,更是学校的文明代言人,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也重要,也能闪烁出不平凡的光彩。接待服务时,文明礼仪用语的使用,会让来访者如沐春风,潜移默化中他们会将这种好的感受传递给他人,无形中他们也由文明传播的受体成为了散发正能量的主体。而我们在践行文明时所得到的反馈——一个微笑或者一句夸赞,都激励、鞭策着我们更好更优的将服务工作开展下去、传递下去。你来我往之间,每个人都成了文明传播的窗口,整个校园、整个社会也就形成了致密牢固的文明网,这张网将公共场合的陋习、不良行为,通通拦在外面,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便能能欣欣向荣。

我们学校连续两届是全国文明单位,志愿者、本禹服务队、排队文化已是学校亮丽的名片。我为在这样美丽的校园工作而骄傲,我也很愿意成为学校的名片。文明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都是文明的使者,我们都能为美丽华农、美丽武汉加分,为武汉的文明创建工作添彩。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做文明有礼的武汉人,做文明有礼的华农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