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聆听经典评剧,感受艺术魅力

高雅艺术进校园——评剧《杨三姐告状》

核心提示: 11月27日下午,我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国评剧院武汉巡演《杨三姐告状》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开演,百余名师生观看了此次演出,这次巡演让大学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IMG_3776_副本

IMG_3794_副本

IMG_6487_副本

(文|学通社记者何能 谢子凌 图|学通社记者庄耀文 闻昊)11月27日下午,我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国评剧院武汉巡演《杨三姐告状》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开演。百余名师生观看了此次演出。

《杨三姐告状》又名《枪毙高占英》,是已故评剧创始人成兆才据1918年发生在滦县狗儿庄的真人真事改编。故事讲述了民国七年,滦县雇农之女杨二姐惨遭丈夫高占英的毒害蒙冤而死,其妹杨三姐一心为姐伸冤却遭高家阻挠,杨三姐层层上告,最终促使真相昭雪,凶手伏法,杨二姐之冤得平。

本次演出以舞台表演为主体形式,融合了铜锣、二胡、快板、唢呐等民族乐器,将说唱艺术与表演艺术结合,唱腔通俗易懂,生活气息浓厚,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据悉,评剧《杨三姐告状》经过四代人传承、由赵丽蓉老师改编,形式上也有变化,由最初的悲剧表演到如今以喜剧形式展现悲剧。演唱方式是评剧鼻祖新凤霞开创的新派演唱方式。与京剧、豫剧等剧种相比,评剧表演更“接地气”,演唱方式也主要是普通话,这使得评剧艺术越来越受到当代大学生们的欢迎。

对许多学生来说,此次演出是一场民族文化的洗礼。来自广告专业的胡煜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看评剧,这次活动让他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兴趣更加浓厚 ,他说:“看评剧不仅仅是看戏,更重要的是了解中国的特有文化。”

观众席中除了我校学生和在职教师外,还有不少退休职工。我校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于晶深感于演员富有深情的表演和一波三折的剧情,在观看过程中,数次热泪盈眶。她对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表示,当代大学生对手机与网络的愈发依赖,是由于精神世界的空虚,而评剧等高雅艺术会充实与滋养学生心灵。

“好听、好玩、好看、好懂。”这是中国评剧院团长王大力对《刘三姐告状》的概括。他表示评剧作为一门中国传统艺术绝不仅仅是演一出戏那么简单,表演中处处渗透了中国文化的内核。“我强烈建议大学生们多看看评剧,不仅仅是看一部剧,更重要的是了解中国文化,和那一段特殊历史。”王大力在评价本次演出时讲到,《刘三姐告状》讲述的是小人物的故事,但也是一个时代的故事。这次巡演,就是为了把评剧文化传播进校园,给大学生一个认识中华文化的平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