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创业华农人】振兴牧业“宁师兄”

核心提示: 像我这样不太会说话的人,本以为师兄不会记得,但他记得,和我们在一起,他不再是一个企业家,只是一个对我们照顾有加的师兄。

(文|新闻中心记者陈治国)从穷小子到企业高管,他花了不到9年时间。从销售经理到只身赴广州打拼,他只用了一瞬作出决定。因为喜欢养猪,他也自称“二师兄”。他就是河北利华药业公司总经理、河北正信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振兴。宁振兴说,“从狮子山到河北石家庄,上千公里的距离,估计要用一辈子才能走完。”

2

目标明确的“穷小子”

宁振兴1993年考入我校兽医专业,入校前家境贫困,是个不折不扣的穷小子,入学后也是。

宁振兴兄弟姐妹5个,为了帮助他、成就他,哥哥、弟弟、两个妹妹全部停止了学业,家里就他1个大学生。所以,现在的宁振兴一大家人都住在一起,他知道,没有父母和兄弟姐妹,没有他的今天。当时家里穷到什么地步?有一个亲叔叔都不肯借哪怕是一百块钱给挤着笑脸上门的老父亲。

进入大学的穷小子宁振兴学习刻苦,目标明确,他给自己定下了“三不”的原则:不抽烟、不喝酒、不处女朋友,一是没有钱,二是这些都占用太多时间;另外,他的就业去向也相当明确:进企业、做销售!因为当时畜牧业市场热,做销售挣钱多,可以养家糊口。

宁振兴大学期间一直在做勤工俭学,不得不做。他印象深刻的是大学住在学校老7栋311,和现在的博园食堂隔一条马路。大学4年有3年宁振兴一直在打一份工,工作地点就在7栋宿舍的3楼,工作任务是冲洗厕所、打扫楼道,工资1天8毛,1个月是24块。他干得认真,虽然滋味不好受,在那样的场所,每天能看到熟人面孔,但20多块可抵半个月的伙食费!

其他的勤工俭学宁振兴也干过,在校园里他也捡过别人的衣服穿,有一次还把衣服洗干净寄回家给父亲穿。宁振兴大学很少在寝室吃饭,因为其他人可以在寝室里啃鸡腿、吃烤肠、吹牛,而他不行。而在食堂,穷小子宁振兴也抬不起头,他琢磨出规律,食堂大叔给女生打2两饭,常常比给男生打的4两的一半还多,他于是先打2两,快速吃完,再打2两,又吃完,最后再打2两,6两饭是无论如何也吃不完的,他就端着碗在大食堂或者二食堂绕着圈转,在满是油污和泥水的地面上,他总能发现“新大陆”,抠起、捡到1分、2分、甚至是5分钱的饭票和菜票。

大学的食堂,来自山东的宁振兴总是吃着并不可口的米饭,很少吃馒头,更不用说包子了,因为馒头比米饭贵,而包子更贵。有一次坐火车回家,宁振兴从食堂买了几个包子,揣了一路,路上别人大口吃着泡面或盒饭,他包子也舍不得吃,竟一路带回了家给父亲吃,这么多年过去,他父亲还记得那包子的味道。

冲厕所和捡饭票这两件小事,对后来的宁振兴影响很大,这让他知道,尊严和人格是要付出才能得到的,永远要靠实事说话,不努力,永远只能被人踩在脚下,烂在泥里。这仿佛两道门槛,跨过去,一切就都不一样,一切都有可能。

宁振兴第一个学期找父亲要过生活费,后面就再也没有伸手要过。有一年他还给姥爷寄回去60块钱,姥爷高兴了好久。别人对他的好,宁振兴一直记得。有一年辅导员严小平给了他一件中山装,他舍不得穿送给了他爹。他也记得当时的辅导员张韶东、龙健飞、刘兴斌给予他的各种帮助,还有当时的学院副书记、现任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给他的关心和照顾。

大学期间,宁振兴去的最多的,不是大食堂的舞会或其他,而是图书馆和运动场。临近毕业,他就经常和同学打几乎一天的球,累了就歇会,饿了去吃饭,就这样一直打到夜幕降临,瞳孔放大,完全看不见了为止,也不必想毕业以后的事。平时没事的时候,他也喜欢去南湖边,那时南湖边还没有修筑现在的驳岸,他们光脚下水,可以一路摸虾子、抓泥鳅耍过去。或者去第一运动场跑圈,那时“一运”还是渣土跑道,跑下来就一身土、一脚灰。

大学里宁振兴遇见了很多难忘的老师、难忘的事。有一次在兽医院上陈慈麟老师的《兽医外科学》课程,要做牛的气管切开手术。结果,老是被折磨被做实验的悲催的牛挣脱了,一伙人就去追,陈老师跑在最前面,后来牛调转过头来一下子把他撞翻,他的裤子从脚踝一直撕破到到大腿处,伤痕清晰可见,陈慈麟和一帮小兽医制服住牛,然后一伙人继续上课,陈老师神色不改。宁振兴顿时对这个老师刮目相看。

3

拼命三郎“华龙面”

大学结束了,宁振兴没能考上研究生,外语差2分。于是他很高兴地去了企业做销售。

然而,宁振兴的第一份工作,却是在石家庄制药集团子公司河北远征药业有限公司做车间工人,这份工作他干了整整4个月。4个月后,有一次公司有内部招录销售人员的机会,他想报名,人力资源经理告诉他,必须在公司工作满2年以上的员工才能报考,他于是找到销售总经理说,让我参加考试总可以吧?考试成绩揭晓,其他人都没超过50,他一人考了98分。结果他还是没能如愿,面试时,宁振兴面对一堆考官紧张了,表达也不利索,考官提问时,他如实回答:不抽烟不喝酒!领导作出结论,这样的“人才”恐怕真不适合做销售。

几经辗转,宁振兴终于成为了一名销售员,2000年获评石家庄制药集团“十佳销售状元”,2002年他在河北华强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任销售经理。4年时间,“穷小子”如何完成蝶变,渐入佳境?恐怕还是拼命的精神。宁振兴觉得,无论如何自己都要做销售,他认准做的事情,不一定能做到最好,但一定要努力做到极致,要不受任何的干扰。

“不仅仅要身体勤奋,精神上更要勤奋!”宁振兴认为,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基石。刚到远征药业从事销售工作,因工作不熟悉,宁振兴曾连续4个月没休息过一个节假日。有一次押车送货,司机把开水瓶打翻,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宁振兴,脚被结结实实的烫伤,时值夏天,脚根本不能穿上鞋了。即使这样,宁振兴没有请假休息,还是坚持穿拖鞋上班。当时工厂明文规定“衣冠不整、禁止入厂”,但这个规定对宁振兴例外,每天司机、销售代表、老板都能看到傻小子宁振兴来上班。因为这种“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宁振兴赢得了“华龙面”的称号。

为什么叫“华龙面”?当时火爆的华龙面的广告语是“华龙面,天天见”。大家都戏称,肿着脚来上班的宁振兴是——“华龙面天天见,老板不见小宁见”。

由于踏实肯干,宁振兴的业绩不断攀升,业绩月收入最高按公司制度可拿9万多,这已经超过公司销售经理好几倍了,销售经理于是只给了他3000元,还把每月的基本补助由400元降到了300。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到宁振兴对销售的热爱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每天依然坚持做销售分析,分析客户需求、竞争形势、产业走势、市场细分等。

远征终于还是呆不下去了,他跳槽去了华强药业做销售经理。一半因为销售总经理的排挤,另一半终是应人之约,她夫人的亲戚在这个公司,公司经营状况并不好。经过一番调研,他拍着胸脯对那个长辈说,给我5个月,最多6个月,即可干出起色,并实现月销售额破100万,纯利润超30万!那个亲戚并没有正眼看他,更没往心里去,只觉得这个年轻人不靠谱。

销售经理宁振兴干起来了。宁经理自已做司机,主动跑客户,既送货又了解市场信息,还开拓产品市场,白天黑夜连轴转,一个月跑了8000多公里,一个月没在床上睡过一个囫囵觉。市场打开了,宁振兴终于得了“美尼尔综合症”,经常头疼眩晕,半夜醒来,看到墙壁和天花板不停扭曲、旋转。局面就这样打开了,公司聚拢在宁振兴经理周围的人越来越多,员工都喜欢和他相处,听他讲故事、吹牛。后来的一天,那位长辈在“东北红高粱”酒馆请他喝酒,酒过三巡,长辈说,小宁看康熙王朝么?宁振兴说看啊。长辈说,看过就好,年轻人要多读历史,千万要记住:任何朝代,改朝换代都是有过程的!宁振兴当时就明白了,说什么都没有意义,他一字一句对长辈说:我也有自己的梦想!

hao

带着2万块人民币,宁振兴只身去了广州,随身还带了合情合理合法的一枚公章:河北华强动物药业公司江南分公司。因为公司当时的销售状况几乎是划江而治,公司销售范围只在北方,在长江以南没有卖出过哪怕一袋兽药。

宁振兴在广州做销售代理时,一个北方人无论生活饮食、气候都不适应,“宁代理”依然凭着拼命三郎的劲头打拼市场。从联系货源、提货、装车、送货到与客户交谈,经常连续作业。其它人在喝茶、享受广州的美好夜晚时,宁振兴却受着南方蚊虫的叮咬在“备课”,做市场细分,计划下一个市场目标。

有一次,一个客户有意无意间多付了2万元货款,“宁代理”晚上清点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当即就联系客户说明情况。客户一再说,下次进货时再算就好啦,“宁代理”仍坚持把货款及时退回邮给客户。虽然费了周折,但保住了公司诚信做人的品质,“宁代理”也赢得了客户的尊重。

2007年,宁振兴从广州回到石家庄,收购老东家河北利华药业!这无疑有点冒险,资金也紧张,个人吃饭、公司运营都有困难。但对宁振兴来讲,似乎也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另外,宁振兴在选择药品原料时,有至少3种在内的原料可选,前两种产品相对便宜,当时多数小公司都在选用,许多公司股东也劝他:为保持利润,还是选前两种吧!宁振兴经过权衡,最终选择了价格高但质量更好的珠海联邦的产品做原料。

2009年,宁振兴投资3100万元在新乐市南双晶开发区建新厂。公司迁址之初,宁振兴强调,严格按照GMP生产流程的标准要求建场,2010年公司7条生产线全部通过农业部认证。河北利华药业有限公司先后荣获“石家庄市质量信得过单位”、“石家庄诚信企业”、“河北省兽药十强企业”。沿着兽药产业链条出发,2013年,宁振兴征地332亩,建设规模化养猪场,河北正信牧业有限公司正式创建,建成后年出栏生猪可达6万头。

对于未来的目标,宁振兴说,药厂要做强,销售业绩、经营状况都要良好,另外,猪场要逐渐成为主业,不仅得做强,还要做大。宁振兴心中的一生梦想是,在养猪事业上干出样,要选育中国自己的种猪,做大民族品牌。

4

永远的“宁师兄”

师兄,一个很好的好人

我以后要做一个像师兄一样不喝酒的商人

——摘自2011动物医学2班学生感悟

宁振兴是个懂得感恩的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他的人生信条。

从2006年开始,宁振兴每年都安排2—3个附近村的青年到公司就业。

2008年汶川地震,宁振兴第一时间通知公司财务向灾区捐款,并组织动员单位职工捐款。

2011年,宁振兴在母校动科动医学院设立奖学金,连续5年。同年,河北利华药业有限公司签约成为我校教学实习基地,每年接纳学生实习,提供学生吃住、负责往返路费的同时,还给予学生实习补助。

宁振兴非常感恩母校。他说,出门在外,和华农校友打交道,就是“觉得亲近”,“就是放心”。他目前担任华农校友会河北分会的副会长。校友办主任陈胜表示,上海、山西校友会都出现了宁校友的身影,送去了河北校友的祝贺祝福,天津校友会成立时,宁振兴还自己开车前往贺喜。

2014年11月22日下午,农历“小雪”,期中考试恰好结束,荟园10栋2楼动科动医学院学生活动室。一场特殊的班会正在举行,参加班会的是2011级动物医学2班、3班的一帮“小兽医”。企业班主任“宁师兄”在给大家分享创业心得,他同时还邀请了3位创业有成的校友:89级水产专业常冬梅师姐、92级畜牧专业王学彬师兄、99级园林专业张洪师兄。座谈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最后结束,宁师兄微笑着要求3位嘉宾一一留下电话、QQ号、微信号码,他说这样趁热打铁,可让孩子们“多一个就业渠道,也多了解点就业创业的知识”。

座谈后,感觉时间短暂,2011级动物医学2班的孩子们很想请宁振兴师兄吃个饭,师兄于是提出由自己做东,请2班、3班的孩子们一起在乾元酒店吃饭,摆了4桌。吃到后来,师兄专门嘱咐生活委员再多点几个菜,生活委员说吃不完别浪费了,师兄说,这样大家可以正好“打包回去当宵夜”。从华农到壕沟,又从壕沟到华农,师兄和孩子们来回走了一路,聊了一路。本来,这个晚上,学院相关领导已说好,邀请宁总吃晚饭详谈。

5

回到国交房间,师兄给远在广西扬翔集团参加科技服务企业“111”计划的钱平教授打了个电话,聊了会扬翔猪场技术的事,宁振兴告诉钱平,晚上和他班上的孩子们吃饭了,另外还要给每个班充6000元作班费。钱平,是宁振兴师兄大学期间同寝室的室友,本来学院只让宁振兴做2班班主任,看到钱平带了3班,宁振兴又同时做了这个班的企业班主任。截止目前,他在动科动医学院共做了3个班的班主任。而一般,学院对企业班主任的要求是1—2年,宁师兄说,要做就做满大学的4—5年!

23日下午,学校第二届十大创业先锋颁奖盛典现场。当宁振兴师兄登台领奖,自发而来的学生举起助威牌,集体喊出“师兄师兄,就你威风”的口号,现场气氛推到至高点。颁奖结束,孩子们围住师兄,合影留念,学院领导有事来请,2班班支书拉住宁振兴师兄的手说,“不要去,师兄跟我们走吧!”师兄终于还是走了。可不到7点,宁师兄早早结束饭局,跑到荟园10栋,又和孩子们粘在了一起。他对2班班主任老师说,年前再争取来一趟,要多花点时间和大家深入交流。

像我这样不太会说话的人,本以为师兄不会记得,但他记得,和我们在一起,他不再是一个企业家,只是一个对我们照顾有加的师兄;

大师兄为人真诚,为我们讲述了很多创业心得,使我们更加了解这个行业;

还记得师兄跟我们一起打篮球的英姿,很感谢在如此青春的岁月里,有师兄这么关心照顾引导,为我们指路;

我们去师兄公司实习,并不是一起到的,但师兄每次都亲自来接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真心觉得很亲切很感动……

24日下午,宁振兴师兄启程返回石家庄,他还要陪他的公司,他的家人,他的老父亲,每天晚上,他都要陪父亲斗一会地主再睡。而这个晚上,注定是不眠夜,2班、3班的孩子们在网上谈的,都是师兄的话题、师兄的好。

与此同时,对于我校98级校友、石家庄亩中山水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来说,这个夜晚,也要在挑选图片、在网上发布消息中度过。此次母校之行,宁振兴师兄只给他安排了一个任务,全程“单反”直播,他们走到哪,母校发展到哪,手中相机就要拍到哪。于是,创业分享班会上学子们渴望的大眼睛、十大创业先锋颁奖典礼的盛况和孩子们送给师兄的欢呼与呐喊,创业就业座谈会上创业校友胡勇的踌躇满志与红扑扑的“青青果”,都被张洪拍摄下来,整理出来,传到网上,放在了河北校友会的聊天群里。头像闪闪,这些和母校相关的图文一放上去,立刻引来众多校友的连连惊呼。

23日晚上,宁振兴再次返回荟园学生区,和班级孩子们聊天时,师兄特别说到这样一句话:

我们已经离开了学校,只要得到母校的任何信息,大家都很激动。这种情感是天生的,任何在外的校友在漂泊,都像离家的孩子,都需要帮助和鼓励。

 

6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